首页» 学院新闻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依托科研团队,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11-16 作者:方百会 阅读次数:

image.png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11月11日,中石大依托科研团队成立首批教师、学生党支部:深海工程团队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学校党委副书记雷玉江、委组织部、宣传部、团委、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师生党员参会,会议由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孙为主持并宣读决定。

雷玉江为两个新成立党支部授旗。他表示,依托科研团队成立党支部有利于充分发挥导师在党支部建设和党员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有利于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启了党建与科研育人相结合的特色之路。他对新支部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从严从实开展支部建设,扎实做好基础制度建设,不断探索创新支部活动开展,提高水平,凝练特色,久久为功;二是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斗争意识,树立服务意识,做出表率;三是注重党建业务双促双融,党员既要研政治理论,也要钻研精通业务,将支部打造成为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勇于担当、带头学习的战斗堡垒,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image.png

教工支部书记杨进教授、研究生支部书记黎敏仕分别做了表态发言,深海工程教工、学生党支部将紧紧围绕团队科研任务,不断激发学生党员服务重大国家战略、把论文写在祖国蓝色国土上上的内生动力,强化党建与科学研究融合,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里,在国家能源战略布局与实施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海洋强国梦贡献力量。

此次成立的深海工程团队是以杨进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高水平科研团队,主要从事海洋钻完井工程、水下装备与可靠无、油气井力学于控制工程等6个方向的研究。在本月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团队的研究成果“海洋深水浅层钻井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会上,雷玉江听取了安全学院党建品牌建设方案汇报。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团委等负责人就党支部工作制度、支部共建体系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探讨交流。下一步,安全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将基层党支部与学术研究团队紧密结合,加强支部制度建设,构建师生支部共建体系,将基层党建与科研攻关深度融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组织部依据学院特色,指导安全学院党委以科研攻关团队为平台,围绕科研育人与人才培养这一中心工作,成立党支部,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对探索基层组织建设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