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喜讯!我院王莹莹教授牵头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资助

发布日期:2022-12-17 作者:马蕴恬 阅读次数:

近日,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等多部门公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分重点专项项目立项结果,由安全学院王莹莹教授牵头的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资助。

“深海和极地关键技术与装备”专项“深海采矿非金属非粘结柔性混输管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由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王莹莹教授牵头负责,项目总经费34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1700万元。项目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牵头,联合天津大学、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大连理工大学、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威海鸿通管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太原理工大学10家高校、研究院(所)与企业协同创新攻关。项目旨在研制国内首套设计水深6000米的超深水、高耐磨、轻量化深海采矿非金属柔性混输管,创新突破柔性混输管及端部接头一体化结构设计、关键材料研发、连续制造、健康管理和样机海试评价的关键基础理论和“卡脖子”技术瓶颈,实现关键材料、加工工艺与核心制造装备的自主国产化,快速推动我国深海矿产资源开发装备的国产化能力,为我国深海锰结核资源的商业化开采提供核心装备支撑,全方位提升我国经略深海、建设海洋强国的科技能力和综合实力。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瞄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核心、关键科技问题,组织产学研优势力量协同攻关,提出整体解决方案,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本次,中石大牵头的4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立项资助。截至目前,学校“十四五”以来已有7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立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