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董绍华教授受邀作氢能输送安全关键技术与进展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2-07-09 作者:魏昊天、于晓鹏 来源:管道技术与安全研究中心 阅读次数:

为普及长输管道掺氢/纯氢输送安全领域的新技术,促进行业交流和发展,7月8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管道技术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教授董绍华受中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邀请,采用线上直播方式题为《氢能输送安全关键技术与进展》的报告,介绍氢能输送研究领域最新成果、关键技术与进展,并就相关技术和与会人员展开研讨。线上,近百家单位共千余人参与了此次主题报告的直播

董绍华主要讲解了管道技术与安全研究中心团队及平台情况、氢能发展与技术现状分析、氢能输送关键技术成果、以及掺氢输送工程试验测试与示范等方面内容,并重点阐述了氢能领域取得的关键性研究成果,包括纯氢/掺氢天然气中管材及焊缝相容性、管道中掺氢/纯氢输送工艺、输氢/掺氢天然气管道输送及应用设备、以及纯氢/掺氢天然气管道安全运行保障体系等。


氢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正在被逐步推广使用,管道运输是大规模、长距离输氢经济的方式,但是也存在诸多问题。管道技术与安全研究中心团队瞄准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的重大需求,以氢能输送和利用为重点,着力解决我国“氢进万家”存在的关键性技术问题,保障我国能源供给安全、环境安全、经济安全和技术安全,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业化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