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术人生 | 方华灿教授为中石大学子讲授海洋能源转型的展望

发布日期:2022-09-21 作者:顾雨晨、方百会 阅读次数:

9月15日下午,方华灿教授围绕海洋能源转型为主题为中石大学子进行了精彩授课,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教师、学生在东教111教室现场学习,活动由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孙为主持。


方华灿以“我国海洋油气能源转型的展望”为题,秉承理工结合、交叉创新、领跑前沿、科技报国的研究理念,深入分析了大力发展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发挥海上优势发展风力发电、积极促进可燃冰生产商业化以及全面推进节能绿色低碳生产等方面的问题,讲座中运用现场实际生产资料和工程图片,充分阐述了“十四五”海洋能源发展遵循的理念产业布局与“双碳”目标。方华灿鼓励青年学子要树立远大理想,把个人的志向和祖国、民族、人民的命运相结合,他相信中石大学子一定会为海洋能源的转型、绿色低碳发展,“十四五”目标的实现立新功、创辉煌!


学生们纷纷表示“追”星现场收获很多!2022级博士谭健表示,聆听大师教诲,启航求学之路。每次听方教授的报告,都能够扩宽视野,涤荡心灵,更加坚定了我要做有用的、前沿的、创新性的研究,只有把个人理想与国家的需要、民族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我也要做一名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中石大人!

【主讲人】

方华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我国海洋石油工程学科领域的开创者。历任清华大学石油系教师,北京石油学院、华东石油学院机械系副主任、主任,曾任华东石油学院副院长、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曾建立了用于海洋石油工程的“模糊概率断裂力学”新学科分支,并于1999年出版了专著《模糊概率断裂力学》,1992年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