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第四届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2-11-29 作者:赵思源 阅读次数:

鏖战深蓝心向党,踔厉奋发向未来!经11月27日、28日两天的激烈角逐,第四届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了帷幕。本次大赛,聚焦当下海洋油气开发热点,分设计制作与知识竞赛两条赛道进行比拼。

11月26日,知识竞赛全国总决赛正式开赛,来自十所知名高校的十支顶尖团队同台竞技。依托各类软件,大赛实现了线上全国同步。大赛围绕海洋文化、海洋开发、海洋石油历史、海洋装备等内容设置题目。经过三轮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了本次大赛知识竞赛组的前三名。

11月27日,设计制作组全国总决赛的比赛正式开启,来自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安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15所高校的20支参赛队伍参与了决赛,选手们团结协作、集思广益,为本次大赛奉献了一个又一个高质量的设计作品。

设计制作组以答辩形式开展比赛,来自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北京研究中心、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的5位专家学者受邀出席,担任本次决赛评委。各参赛队伍以“圆筒形FPSO动态管缆设计”为主题,播放模型演算视频,并从装备结构、设计思路、模拟数据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讲解。各评审专家从作品的内容、科技创新性以及工程实践性等方面进行提问,并对各参赛队伍作了点评。

“你对二阶波问题的理解,对我的工作也很有启发!”、“年轻人就是敢想敢干,你的思路很有很有新意,在工程实践中也是有价值的!”......在评审专家中肯、专业的点评中,各参赛队伍总结不足、学习新知、拓宽思路、收获经验与成长。

为祝贺第四届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隆重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中海油海南分公司陵水作业区总经理李劲松、中海油“深海一号”大气田前研究项目经理朱海山在线上云端为大赛致辞。

周守为寄语青年学子,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为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接续奋斗,在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的平台上,增长知识,增强本领,拓宽事业,收获成长,为助力我国深海科技发展、实现海洋强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李劲松表示,本届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选取深水动态管缆总体设计与智能优化为主要内容,着力解决海洋石油工业面临的发展瓶颈问题,切实提高参赛选手解决现场实际生产问题的水平。希望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巩固已有成果,继续提升青年学子钻研的积极性和创新的主动性,为中国海洋石油企业和行业带来更多的活力。

朱海山表示,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就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思想,在新时代背景下孕育而生的一项创新型学科特色竞赛,为广大学子增强海洋意识及海洋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提供了优质平台。希望广大学子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为海洋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为早日实现海洋事业高水平自立自强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