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安全院学子在北京市“我听亲人讲‘四史’”征文中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1-06-12 阅读次数:

近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我听亲人讲‘四史’”征文活动来自北京49所高校800余篇作品参评。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2020级安全专业本科生郭欣果的作品《马兰花开》获二等奖

安全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积极统筹部署,充分动员,以“我听亲人讲‘四史’”为主题,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为主线,通过挖掘红色育人资源,形成“家--”联动思政工作格局,用亲人讲述的生动鲜活的“小故事”讲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大道理”,进而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附1:获奖新闻 https://mp.weixin.qq.com/s/Fti51Yow18Wb3qtZ89AbUA

附2:《马兰花开》全文

《马兰花开》

本安全20-2班 郭欣果

“有一个地方名叫马兰,你要寻找它,请西出阳关,丹心照大漠,血汗写艰难,放着那银星,舞起那长剑,擎起了艳阳高照晴朗的天……”在悠扬的歌声中,我回到了马兰,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这片和江苏省差不多大的土地,隐藏于占六分之一国土面积的新疆,淹没在茫茫戈壁的深处。

马兰紧贴着罗布泊的西端。当年,罗布泊里还有水,旁边开满淡紫色的马兰花。正是第一批开疆扩土的人看到这美丽的花儿,才给这个地方起了如此美丽的一个名字。

五十年代末期开始,一大批军人和科研人员,西出阳关,来到大漠戈壁,为了开辟共和国核武器的试验场,来到了马兰,来到了罗布泊。随后,大批家属、子女也来到马兰安家落户,从此,博斯腾湖湖畔,有了“马兰村人”。一代又一代的先辈们,从祖国的各地来到这里,一直延续至今,于是马兰,就成了我出生的地方。

我不知道这个世界上其他地方的父母会给孩子们讲什么样的故事,但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全部都是听着马兰的故事长大的。

比如说那倔强地生长着、扎根戈壁滩的夫妻树。建国初期,中国可以说是一穷二白。为了打破帝国主义的核垄断、核讹诈、核威胁,新中国的一批批科技精英、一支支英雄部队,受到祖国召唤汇聚起来,但是当时有极其严格的保密规定:上不告父母,下不示妻儿。于是很多科技人才悄声无息地离开现有岗位,奔赴“死亡之海”罗布泊,王茹芝就是其中一员。临时出发前,王茹芝编了个理由:“我要到很远的地方出趟差,明天就出发”。“好啊!”丈夫张相麟平静地说道。接下来的时间全部被工作填满,直到有一天清晨,王茹芝在一棵榆树下等车的时候,突然看到一名男军人朝这边走了过来。王茹芝隐约觉得这个人挺像自己的丈夫,直到走近了,两个人四目相对,才彼此心照不宣地相视一笑:原来,张相麟也奉命随其他参试单位到罗布泊执行试验任务。

那棵夫妻树我见过,十分的不起眼,粗壮但不算挺拔的枝干,粗糙的树皮,一看就是饱经风霜,连树上的树叶都显得有些杂乱,与路边随意生长的一棵树并无区别。事实也正是如此,它本就是路边的一棵普通榆树,只因那树下的一对夫妻,才被人们赋予了传奇。而在马兰这个地方,如此的传奇随处可见。当年正处于三年困难时期,粮食物资短缺。是广大官兵,用满腔的报国热血,咬紧牙关,用双手、用肩膀、用食不果腹的血肉之躯,承载起了创业的艰辛。那些故事太多太多,于是后来人们把它们编成册,写成了书,这本其貌不扬的书,记载了多少值得我们铭记的故事。

可那不光是一个个传奇故事,它们背后是一个个壮烈牺牲的先辈们。每年清明,马兰的所有学校以及各个单位都会组织大家前往马兰烈士陵园进行悼念。由于当时科技水平的限制,那时进行核实验的人们几乎全部因病去世。那些如今我们看来,新奇有趣甚至觉得好玩的故事,满载着前辈们创业的艰辛,都曾是老兵们亲身克服的一个个生活难关。

2012年6月8日,林俊德院士因病在西安去世。他参加了我国全部核试验,在生命最后几小时,他还九次要求下床工作,反复叮咛资料要整理,要保密。在生命最后时刻,林俊德只留下一句话:“死后把我埋在马兰。”林院士临终前的视频资料,我身边的每一个人都看过。说句实话,我过去在电影中看到的所有光辉形象,都没有林院士更真实、更伟大!

如今几乎所有人都明白核辐射的危害,这也是为什么林院士会重病缠身,在父亲的讲述中,我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在自然环境恶劣和工具简陋的建国之初,官兵们所面临的困难和危险。你以为原子弹爆炸成功后便结束了吗?并没有。在爆炸结束后,官兵们还需要深入人们避之不及的试验场,进行深入挖掘采样。在剧烈的高温下,防护服和防毒面罩根本戴不住,战士们只好卸下防毒面罩,拼命作业。战士们不停地打井、挖掘施工,吃住等也不可避免地接触到核辐射的污染源。很多时候,为了拿到第一手资料,抢救珍贵仪器设备,许多官兵们都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父亲告诉我,在核爆炸的强烈冲击波和高热下,爆炸中心形成了半圆形的坚硬外壳。取样时需要从侧面打井到外壳底部,而在高温高压下,极其容易形成井喷,井喷又会导致更大范围的核污染。父亲的几个战友便是为了抢救井喷而遭到了核辐射,有的人因病去世,有的人影响到了后代,孩子没出生多久就离开了人世。

母亲告诉我,在我的童年父亲缺席了。父亲常年在居民区200多公里的场区工作。母亲常常感慨小时候的我太过于乖巧懂事,让她省了不少心。可是我并不认为父亲有缺席,在我心中永远留存的宝贵片段,是父母给我讲的一个又一个关于过去的故事。

在马兰这片土地上,伟大的事业孕育了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又激励和推动着伟大的事业。无论我走到哪里,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那片紫色的美丽的马兰花,永远开在我的心中。我会永远铭记“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马兰精神,继承前辈们“甘做隐姓埋名人,勇干惊天动地业”的伟大品质,肩负起这片红色沃土上的新责任,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最终在属于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