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安全学院开展“青春守护,平安迎春”系列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3-02-17 作者:李茂粟、方百会 阅读次数:

寒假期间,安全学院以理论宣讲与主题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青春守护,平安迎春”系列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学院学科特色,设置“陪伴助老——老年人生活安全教育”“幼苗成长——青少年成长安全教育”“强国有我——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守护家乡——社会生产发展安全教育”等四大“安全”主题课程,持续丰富宣讲内容、创新实践形式,用“安全”之声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4个党支部,14个团支部的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受到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教育报客户端、中国青年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陪伴助老 关注老年人生活安全

“很多老年人年纪大了,眼神和记性都不好,家里又经常没人,安全隐患很大!”新春佳节之际,本海工22级3班实践团来到广东省广州市上步村开展“陪伴助老,敬老爱老”安全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们送去节日关怀和祝福的同时排查屋内安全隐患,普及生活安全知识。活动中,志愿者们协助老人对老旧水管、电线、燃气等进行了细致的安全检查,对有风险隐患的设备设施及时联系相关业务部门上门维修并更换,保障老年朋友们可以平安、温暖地度过春节。为着力解决老年用户使用通信产品时的“电子安全”问题,志愿者们提供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5G知识科普、适老化手机辅导、宽带义诊等服务,切实推进安全意识走进老年人生活,并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电视的老人,通过现场演示、手把手教,帮助老年人安全适应数字化时代,助力“老年家庭”安全建设,为平安中国贡献青年力量。

幼苗成长 助力青少年安全成长

“一起云支教”是学院辅导员、班团骨干联合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的线上主题教育活动,为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中小学生展开安全知识科普,助力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支教课程重点强调了“疫情防控”“交通安全”“家庭用电、防火、防溺水”“防欺凌”“饮食安全”“预防自然灾害”“滑冰和摔伤”等易发的安全问题,增强青少年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安全自救能力,让安全知识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让青少年乐意听、学得会、记得牢。针对农村儿童春节期间“手机成瘾”问题,实践团成员按照“就近原则”深入全国11个乡镇开展“幼苗健康成长”教育活动。在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本海工21级2班实践团成员列举多个网络安全案例,为青少年详细讲解如何正确区分网络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如何预防和识别网络诈骗、如何拒绝网络谣言、如何理性看待游戏充值消费等网络安全知识,引导孩子们安全上网、理性上网、依法上网。实践团成员呼吁孩子们放下手机,主动帮家长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并组织足球、篮球等基础体育项目培训,带领孩子们充分利用假期时间锻炼身体,培养积极乐观的成长心态。

强国有我 开展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

随着春节期间课业压力的减轻,大学生使用网络、手机、电脑的频率增高成为必然趋势,学院通过构建全员联动、定期检查、立体高效的网络文化防护体系,防范化解了大学生接收新兴事物快、政治判断能力弱等可能引发的网络安全问题和意识形态问题。学院本安全21级2班联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聚焦“传承优秀文化,守好安全底线”“安全网络,文明社会”等热点话题,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特色网络文化”等时代主题深入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累计开展网络宣讲7次,覆盖学生人数超过500人,帮助大学生在假期期间树牢网络安全意识,在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决和“不良网络文化”说不,努力成为中华文明故事的讲述者,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守护家乡 聚焦社会生产发展安全教育

节假日期间,消防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为了呼吁广大群众自觉加强安全防范,展现青年人关注社会、回馈社会、奉献社会的使命担当,在元宵佳节到来之际,学院本海工第一党支部联合辽宁省营口市芦屯镇芦柳社区党支部开展了“安全驻心底,浓浓故乡情”主题党日活动,与居民群众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安全环境,共度平安佳节。活动中,实践团成员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用火安全、烟花爆竹燃放注意事项、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发生火灾时要正确逃生等基本常识,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居民群众对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提高自防自救能力。节假日期间同样是用电高峰期,同学们为居民群众发放消防安全宣传单,详细讲解了日常生活中的用电注意事项,提醒大家定期检查老旧电路、灭火器材,消防安全通道要保持畅通等,自觉排查整改身边电器火灾隐患,全力构筑消防安全的“防火墙”。

截至目前,各实践团队累计完成教学任务300小时,帮扶人数超过1000余人。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发挥学院学科优势特长,持续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工作内容,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常态化贯彻到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项工作中,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媒体报道来源: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005990/6862782

http://sxx.youth.cn/jxqc/sjjs/202302/t20230202_14292489.htm

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gaojiao/all/202302/t20230202_881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