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生产安全与应急技术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23 作者:陈林 阅读次数:

2023年3月21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牵头,联合应急管理部国家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共同组建的油气生产安全与应急技术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校召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副校长金衍出席会议。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范维澄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袁亮院士,应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二级巡视员林岚,南京工业大学校长蒋军成,中国石油集团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圣珍,中国石化集团安全监管部副总经理杜红岩,国家管网集团科技部副总经理张对红,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邓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张和平,应急管理部国家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康荣学等国内安全学科领域专家参会。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来斌院士以及科技处、安全学与海洋工程学院、重点实验室教职工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应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二级巡视员林岚致辞,对重点实验室的正式启动表示祝贺。她指出,在实验室运行起步的关键时刻,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对谋划布局重点实验室下一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她指出,重点实验室要立足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保障油气生产安全,并在新能源安全生产领域谋划布局,推进重点实验室的未来建设。

吴小林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她表示,油气生产安全与应急技术事关国家能源发展和公共安全战略大局。学校在安全工程领域具有扎实的基础和良好的发展态势,下一步将聚智集力,全力支持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充分发挥企校在高端人才引领和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加快油气应急科技支撑能力建设。

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来斌院士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建设期主要业绩以及发展规划。重点实验室樊建春教授、董绍华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油井管完整性监测诊断技术研究进展》《油气管道安全与智能化技术进展》的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取得的成绩,并对实验室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会议期间,吴小林、范维澄、袁亮、张来斌、林岚、蒋军成共同为重点实验室揭牌。吴小林代表学校向范维澄院士、袁亮院士、张来斌院士以及与会专家颁发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