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安全学院成功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07 作者:刘方媛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于2022年9月-10月结合学校层面活动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以“强化安全监管,提升安全技能”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活动包括讲座培训、海淀公共安全馆参观、实验室标准化检查、实操演练、安全知识竞赛等。

(一)专家培训系列讲座

9月份,学院抓住新学期伊始的契机,邀请中国石油集团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应急所副所长栾国华高级工程师成功举办了“熟练安全发展理念,学好安全管理知识,为推动我国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向好贡献力量”的安全知识讲座。

栾国华高工在培训讲座中主要介绍了安全生产的基本规律、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工作形势以及对同学们未来投身安全工作提出几点建议,强调在认识和把握安全生产规律特征的基础上,要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所处的历史方位:从历史发展维度分析,安全生产处于稳定向好期;从经济发展维度分析,安全生产处于新旧风险交织期;从社会发展维度分析,安全生产处于战略机遇期。希望同学们能坚定信念、筑牢基础,立志投身安全行业;结合实际、培养能力,立志成为一流人才。

同学们不仅对全国安全生产现状有所了解,更加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在学校学习、生活的过程中也更要注重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等。

宣传月内,学院共组织师生及实验室内相关人员参加培训讲座四次。

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是本次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各种专题的培训,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将实验室安全意识入脑入心,营造良好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共同维护校园安全。

(二)海淀公共安全馆参观

9月22日,学院组织2021级安全工程专业全体学生前往海淀公共安全馆进行参观学习。本次参观学习主要分为安全生产、交通安全、地质灾害、应急逃生等13个展区,通过观看、体检、互动、讲解等多种方式,掌握了各种灾难事故发生时的正确应急知识与技能,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实验室安全标准化检查

9月30日下午,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对学院所有实验室进行安全标准化检查,了解实验室安全管理等情况,全面掌握实验室危险源,及危险源全生命周期监测管控现状。

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检查了“油气生产安全与应急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搬迁、建设情况,强调实验室建设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

同月,学院联合保卫处为新增实验室配备灭火器。

(四)实操演练

10月20日,安全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举办的实操演练。演练过程中主要开展了“实验室危废分类”、“触电紧急处理处置”、“盐酸泄漏/沾染处理”、“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高压容器操作”、“灭火器、灭火毯、应急喷淋系统使用”以及“安全知识宣传展架”几项内容。

本次演练旨在提高学生规范操作、应急处置能力,从而依法、迅速、科学、有序应对突发事件,最大程度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

(五)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安全学院联合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各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23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使同学们掌握实验室安全知识,认识到过往实验操作的不妥之处,有利于在以后的实验过程中规避危险操作,更好的保护自身安全和实验室安全。

本次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在全院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有效提升各实验室“第一责任人”及师生安全意识、防范能力,着力营造“强化安全监管,提升安全技能”的安全文化氛围。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力争做到以安全知识为基、应急演练为盾,全方位、多形式将教育宣传工作做到实处,继续开展师生乐于参与的安全宣传及安全教育活动,推动实验室安全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