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杨进院长带队参加海南省深海技术创新中心促进深海技术和产业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2-29 作者:杨进、徐东升、马永奇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海南研究院 阅读次数:

2022年12月23日,杨进教授带队参加了由海南省深海技术创新中心举办的海南省深海技术创新中心促进深海技术和产业发展研讨会。会议旨在提高海洋科技研发能力,加快实现海南省向海洋强省的转变,同时有效提高崖州湾科技城整体科研基础能力,增强对海洋产业的支撑作用,加快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提升深海科技城基础设施利用效率和公共平台服务能力,降低企业进入深海门槛,服务科研院所,提高共享使用效率,促进深海技术研发成果的应用和转化,推进深海领域资源整合。围绕深海、深渊、极区海域,聚焦深海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秉持共建共享共用的发展思路和服务理念,以专业化整装测试服务能力为支撑,提供产品从研发、试制、海试到开发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服务体系,促进深海技术装备的应用、改进和迭代升级。

会议由海南省科技厅、海南省发改委、三亚市工信局、崖州湾管理局、中科院、中国船舶集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海南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海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家单位参加。会议上,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孙清首先致辞,主任助理顾永维介绍了《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与产业发展规划》,平台管理部部长介绍了《深海关键技术和设备检测试验公共平台建设和运行方案》,科技与规划部科技高级主管焦倩雯介绍了《海南省深海技术创新中心2022年深海技术产业促进专项实施情况》,此外磐索海洋科技公司、海南狮子鱼深海技术公司等企业代表也介绍了自己的公司产业发展,希望为创新中心贡献力量。

杨进教授提出多条重要意见,受到了创新中心孙清主任等的肯定。①建立海上平台台风应急远程处理数据集成平台,可以有效减小台风期间对平台生产的影响。②建立深海海上高温高压油气试验试验中心,结合中海油公司的现场实际作业困难的痛点,有针对性的解决现场作业难题。③明年的海洋工程设计大赛可以依托海南创新科技中心平台举行,可以增加海南深海科技创新中心的知名度,增加产学研深度合作。④在三亚设立工程实践基地,设立研究院,培养深海油气开发人才,助力为南海深海资源开发培养专业人才,进一步夯实三亚在深海油气开发领域的先发优势。

会议结束后,杨进教授团队还参观了创新中心的水池实验基地、力学检测实验室、锂电池性能测试实验室、通讯电子测试实验室等地,充分交流双方的发展需求,希望双方为深海技术与装备的发展形成合力。参观结束后,集体在创新中心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