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复旦大学博士做客安全学院学术人生讲座

发布日期:2021-09-15 作者:付强 阅读次数:

9月9日,安全学院在四教109举行学术人生讲座。讲座由院长段梦兰主持,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博士研究生张鹏应邀做分享交流。

5b6713515ee14e0fa8b4157a97141949.jpg

张鹏结合自身的学习和科研经历,以“由海洋工程实践到高性能有限梁单元开发的思考”为题,从如何建立撰写顶级期刊的思维,引升到专业知识的学习,再到看待和解决科研问题的态度等方面进行详细的介绍。张鹏提出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要学会用交叉思维思考,用理科的思维去对待工程问题,将解析方法运用到极致,把多变的工程问题转移到可控可算的理科知识上。张鹏从项目经验总结中谈到,要熟练掌握分析问题的方式方法,同样重要的是对工程计算软件的深入理解和应用,不能仅存在于表面的使用水平,更要去了解软件本身的分析原理。最后,他强调在校期间一定要注意明确自己的目标,提高自身的主动性,不断巩固好自身的理论基础。

2a6766f7357f488895cf2c4cd9a16ff4.jpg

最后,张鹏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并给出十分中肯的建议。段梦兰对张鹏分享交流的内容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参加活动的同学提出殷切的期望。

同学们表示受益良多,深刻体会到了专业知识学习和科研能力训练的重要性,今后也会在榜样作用下,不算提升自身水平,真正成为祖国能源领域的接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