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七个一”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23 作者:方百会 阅读次数: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积极搭建育人平台,凝聚育人合力,把握关键节点,持续发力,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围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爱校教育、创新意识培养、文化素质教育等主题,通过开展上好开学第一课等“七个一”系列教育,着力培养时代新人。

注重文化育人,开展一次入学教育。8月28-29日,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在润洁公寓和东校园设立迎新报到点,顺利完成2021级337名新生的入学报到工作。为增强辅导员与新生的熟悉了解,拉近学院与新生们之间的距离, 8月30日,学院新生辅导员分层、分班召开了辅导员与新生的见面会,详细讲解了新生资助政策、档案转接注意事项、户籍办理流程等内容,重点强调了疫情防控管理和财产安全防范等事项,助力2021级新生能够更快更好地融入学校生活。

开展爱国爱校教育,组织参观一次校园。8月30日,安全学院组织本科新生分批进行逛校园活动,学院各社团干部担任校园导游,带领176名本科新生走进校园,感受校园文化,熟悉校园环境,领略校园风采。为进一步丰富新生入学教育内容,9月2日上午,组织新生分批参观教学演示中心,实验中心主任朱益、副主任刘方媛详细介绍了海洋平台的类型、功能以及海底管道的铺设,帮助新生进一步熟悉安全工程、海洋油气工程专业的主要内容。9月14日,学院组织新生党员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教育新生党员坚定决心、勇担使命,走好新时代属于自己的长征路。

强化专业教育,举办一堂专业介绍会。为进一步提高21级新生对所学专业的认识,解决同学们在专业上的疑惑,8月31日,组织召开安全工程和海洋油气工程专业介绍会,安全工程专业负责人毛东风、海洋油气工程专业负责人杨进从学校办学历程、专业简介、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等方面进行讲解,针对科研成果、关键技术、实习平台、学生就业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解答同学们的疑惑,教育新生正确认识到所学专业,加深了对专业的理解和认识,并为进一步学好专业知识打下基础。9月2日下午,学院组织召开“心声”有约成长主题沙龙,张来斌教授应邀与同学们在个人学习、专业前景、学校发展等方面沟通畅谈。

提升思想修养,上好开学第一课。9月5日,学院党委书记孙为全体新生上了第一堂思政课。他向新生介绍了学校校史和学院组建背景、发展目标及意义,并鼓励全体新生能够以主人翁的角色肩负使命、砥砺前行,践行“厚积薄发,开物成务”的校训精神。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大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凯为173名本科新生做入学教育,辅导员于晓鹏进行学生手册宣讲,全体本科新生通过线上视频的形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培养创新意识,举办一次学术人生讲座。9月9日,安全学院面向2021级研究生新生举行学术人生讲座。讲座由院长段梦兰主持,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博士研究生张鹏应邀做分享交流。张鹏结合自身的学习和科研经历,以“由海洋工程实践到高性能有限梁单元开发的思考”为题,从如何建立撰写顶级期刊的思维,引升到专业知识的学习,再到看待和解决科研问题的态度等方面进行详细的介绍,用一流学者的学术人生事迹启发新生学术志趣。

凝聚榜样力量,组织一次青春榜样分享会。9月15日,安全学院组织召开青春榜样分享会。7名同学分别从学业保研、社会实践、参与重大活动、创新创业、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经历、实习实践等方面做了分享,团委书记方百会在总结发言中鼓励新生以学长学姐为榜样,奋发向上、努力学习,尽早适应大学生活。

注重人文关怀,组织一次探望军训师生。9月21日,恰逢中秋佳节,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孙为、党委副书记赵凯及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和各学生组织代表到军训基地为参训学生分发了装有月饼和水果的中秋大礼包,并到参训学生宿舍与同学们亲切交谈,表达了学院师生对大家的节日祝福和关心。参训同学们纷纷表示,会以积极心态和坚强的意志圆满完成本次军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