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中石大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赴国家海上油气应急救援基地访问交流

发布日期:2023-02-15 作者:贾舒、殷启帅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海南研究院 阅读次数:

为推进我国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我国海洋强国战略实施做出更大贡献,2023年2月9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海南研究院院长杨进教授,安全工程系樊建春教授等前往国家海上油气应急救援天津基地访问交流,促进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间的共建合作,国家海上油气应急救援天津基地巡视办主任李晓刚、主任工程师苗典远接待了杨进一行。

在进行安全教育之后,基地讲解员从国家海上油气应急救援天津基地建设背景、已取得科研成果及所参与重大工程项目等方面为到场人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带领大家近距离观看体验了应急救援实操场地和数字化情景演练系统。

在交流座谈会上,杨进表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以海洋强国为己任,紧密围绕国家能源安全与深海油气高效勘探开发需求,长期致力培养油气领域专业人才,将继续在深远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卡脖子”技术上开展科技攻关,支撑行业发展。他希望通过双方重点实验室间的创新合作、资源共享,加强学科建设,促进双方在合作过程中共同发现技术问题,解决技术难题,培养高层次人才,引领油气生产安全科技进展。

李晓刚对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杨进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出,虽然救援基地具备的现场实战经验丰富,但基础力量相对薄弱,缺乏对口的理论技术支撑,希望依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师资、科研等人才智力优势资源,通过创新合作机制,在事故监控与预警、风险管控、应急救援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使国家海上油气应急救援天津基地成为具有强大技术支撑的产学研平台,实现共同发展。

会上,安全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武胜男介绍了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规划和应急管理部油气生产安全与应急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双方就油气生产风险演化与事故防控研究基地建设和油气安全与应急处置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了深度交流。

应急管理部油气生产安全与应急技术重点实验室立足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油气安全和应急技术研究机构,这是学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继学科评估取得突破后的又一成就。加强与国家海上油气应急救援天津基地之间的交流合作,以油气生产中的安全隐患和事故为主要研究对象,发展和完善安全与应急科学理论,研发安全与应急技术及装备,有效提升国内海上井控应急救援能力,对防范化解海上井喷重大风险,提升我国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和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