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国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欢迎您!

$cms.getChannel($curChannel.paren.id).title

人生集萃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cms.getChannel($curChannel.paren.id).title 人生集萃 > 海洋遐想

海洋遐想

 来源:董秀成教授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0dbc3d0102e8d6.html

       
      每次到沿海城市,我总是喜欢到海边去走一走,转一转。
      每每看到大海,我的心胸就会变得开阔起来,神清气爽,心旷神怡,思绪飞扬。
      我喜欢大海,喜欢它安静,也喜欢它咆哮,更喜欢它的雄浑和苍茫,更喜欢面对大海而萌发思考的那种意境。
      站在海边,放眼眺望,或浪花激荡,波涛汹涌;或船帆点点,碧波荡漾;或沉稳凝重,或波澜壮阔。
      大海,有时会悄然平静,但更多时候都是在咆哮和吼叫,波斯湾上空战云密布,里海四邻波涛汹涌,南海周边风云变幻,东海油气中日争夺,马六甲海峡困局,霍尔木滋海峡军演等等,这些此起彼伏的海洋事端都似乎让人无法平静。
      蓝海与蓝天,相互呼应,交映衔接,海天一色,构成一幅墨迹浓重的美丽图画,形成一望无际的蓝色大陆,闪耀着远古时代的灿烂光芒,更伸展着人类现代文明的浩瀚空间,这会令我深刻意识到,一个国家的领土概念已经远远超越陆地范畴,中国除了拥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陆地领土外,还有比陆地国土更加重要的大片大片的蓝色国土。
      蔚蓝的大海,与黄河岸边那片黄土高原一样,同样是造就和奠定几千年华夏文明的空间基础,更凝聚着中华民族那种神秘、厚重、忍耐、刚毅、顽强、拼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让我有一种超越自然的深刻遐想,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海洋大国,作为世界历史上最早实现跨洋航行的一个海洋强国,如何才能再度展现出那曾经有过的宏伟壮丽的蓝色辉煌,何时才能重新大踏步地走向海洋强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