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始于1956成立的北京石油学院工业经济系,也是我国理工科大学中最早成立的管理类院系之一。1988年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系成立,并于1989年开始招收工业外贸专业本科生。根据石油工业发展的需要,1995年4月在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系和石油大学(华东)管理工程系的基础上成立石油大学经济管理系。2001年7月,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系更名为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2005年,石油大学(北京)更名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18年,工商管理学院与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合并成立经济管理学院。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以学校创建石油石化领域世界一流的研究性大学的宏伟目标为出发点,全面创新教育机制,力争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与经济安全、能源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设有会计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企业管理系、应用经济系、金融系。学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该学科是北京市重点学科;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会计学、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产业经济学和金融学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MBA、MPAcc、MFin3个专业学位点,1个全英文学术型硕士项目;拥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能源经济、金融学6个本科专业。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为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能源经济专业、会计学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为国家级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财务管理专业、市场营销专业、金融学专业入选北京市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市场营销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能源经济为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90人,其中专任教师82人,管理人员8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83%,其中17人毕业于世界排名前200的海外知名高校,55%的教师具有半年以上出国研修经历;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比例为61.90%,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34人,讲师32人。教师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指委委员1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2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获得者 3 名,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 1 名。

学院现有在校生1728人,本科生1111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1077人,留学生34人;各类研究生617人,其中,博士生42人,硕士研究生575人,留学生46人。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与英、美、德、加、澳等国知名高校及学术机构建立了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的交流合作关系。每年通过各类合作交流项目派出50余名师生赴境外交流学习,聘请10余名国际专家、学者来校讲学,接收30余名留学生来校学习交流。学院与国家四大石油公司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为来自哈萨克斯坦、古巴和印尼等国家的石油公司培养了国际型高级管理人员。目前已成功举办“中国能源战略国际论坛”等多场国际学术会议及国内学术研讨会,有力提升了学院国际知名度,扩大了学院在能源战略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近五年,学院新增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专题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青年项目22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北京市自科社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共18项,国家能源局和发改委等省部级项目3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