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国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欢迎您!

$cms.getChannel($curChannel.paren.id).title

人生集萃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cms.getChannel($curChannel.paren.id).title 人生集萃 > 朋友 保重

朋友 保重

    来源:郭威老师和讯博客       http://guowei66.blog.hexun.com/88623111_d.html

晚上接了个电话,一老友打来的,这两三年我们几乎就没怎么见过面,他忙的要命,搞咨询,天天拉单子做项目,有点休息时间已经累瘫了,无暇顾及见我。我不怪他,我也曾经历过无暇顾及朋友的时光,每天象轮子一样转动,好朋友到头来还是会聚到一起。
他说最近吃开速效救心丸了,身体极差,我不由得心里一酸,这个认真执着的好哥们,还继续笼罩在经济和心理双重压力之下。我劝他早睡觉,他说是。我估计他早睡不了,人在压力,极度疲劳的状态,有一种反应是熬夜、无聊地消耗自己,反而没法正常作息,越累越累,循环下去。我压根就没劝他多运动,好心好建议有时可以杀死人。我只心里说声,保重,保重。
他电话里说现在养了一些人,带了个团队,感觉这些人带不出来,有点问题就往你身上靠,把压力责任推给你,这些人能力也不行,要思想没思想,要工具没工具,一头都不占。自己累了半天,是多挣了点钱,可操心太多了。我很能理解他说的这个情况,在管理咨询领域,在管理研究领域也一样,都不是差,而是差得没边,不是水平低,是凹下去个大坑,一群既不关注企业,又没读懂一本书的人在做。唉,这个行业烂了,我们各行各业都烂了,做烂了。庸才统治世界,笨蛋占据专业。如今已经不是华山论剑的年代,没有东邪西毒南帝北丐那样的高人了,不见了郭靖黄蓉,湮没了金雕大侠小龙女。眼前是华山再再N次方论剑的时代了,三脚猫已经算高人了。劣币驱逐良币,哪还有心思说话、做事呢?多么期盼风云人物辈出,高手如云的年代啊。
也不能怪现在的很多后来人,学校的教育一塌糊涂,僵化教条,官僚当道,学霸只顾成就自己,葫芦僧错教葫芦生,考试考证撺论文找工作,忙忙碌碌下来,大脑早被格式化了。社会浮躁混乱,急功近利,经济畸形,工作压力大,生活成本高,甚多小人当道,现在的大学生是被误导耽误耗尽经历才华的一代,可惜了这些可以成才的苗子。太灰暗了,一点都不正能量,实际上,祖国一片光明,到处伟大光荣正确,明天会更好。
又想起了我喜欢的一位好学生,他是硕士,给我发了个信息,我很担心他。他发短信说,郭老师,您挺好的吧……我目前在****钻井公司**钻井队实习,**日到的队上,早八点到晚八点,中间除了吃饭,没有休息,每天累的跟狗一样。挖坑,板砖,清扫值班房,全在户外,跟船厂工人没区别。以后再跟您探讨**一线的生存状况,怀念在学校的日子……”他还有一个短信,当我拿起铁锹铲每一锹土的时候,我无时不刻不想起您的教诲。同时内心咒骂这些……”后面不想把原话放上去了,他被压榨的太厉害了,正在忍耐忍受。我想,他坚持一阵,会被提拔上去的,这是我们国家用人之道的一种。不管你是什么来历,先到一线,一边体验一线的艰苦残酷状态,一边给你个下马威,一旦被提拔,由于怕极了再被压到一线,你就会老实听话。转念再一想,那些永远不可能被提拔的进城打工人员,农民工,劳务工,离国企编制距离比天还远的人,他们岂不是要永远如此?除非干不动了,除非再谋职业、生路,哪里那么多机会呢?我希望这位学生不要累坏了,希望他逐渐好起来,多多保重,依旧保持善良真诚之心。
可能这个时代就是个过度时代,表象化流行,大众文化流行,各种立体的媒体替代了文字,感官上的东西多了,用心去体会的事务少了,深刻的东西不受人欢迎了。再或许,也就中国如此,深邃的思想没学到,反把自己的境界丢了。西方国家不知到底是什么状态,按照科斯的评论,他都搞不懂现在的经济学家在干什么呢,成天弄那模型数量细化工具,离经济世界十万八千里。西方总还有,曾经有明白人吧。
他在电话里还和我讨论了一点组织的问题,一个民营企业说组织协调不顺畅,企业想找他谈谈组织结构事情,我们聊了一会。真好,他能理解我说的东西,我现在几乎懒得和企业交流组织问题,好多企业狗屁不通,还提什么组织理论,居然还旁征博引组织理论,说得不着边际,我有想吐的感觉,不说话为好。和好友聊会,相互能理解,善哉,舒服,我又想起当初我们经常交流的日子了,不知以后还会不会有?总会有的吧。
默默做点正确的事吧,明天太阳照常升起,后天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