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国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欢迎您!

$cms.getChannel($curChannel.paren.id).title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cms.getChannel($curChannel.paren.id).title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专家谈专业SAP(北京)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大学联盟项目总监杨坤、管理系教授马义飞)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除了具有通用的计算机技术、经济管理等知识领域外,还兼具石油石化特色。特色的专业背景对工作有很大帮助,如构建于计算机技术课程、经济管理课程和石油石化基础课程之上的逻辑思维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与行业背景知识等。这些能够使毕业生在工作中做到“全、精、专”,“全”就是集计算机技术、经济管理知识与一身;“精”就是能够坐下来编写JAVA、C等程序,也可以将复杂的决策算法推导地游刃有余;“专”就是对石油石化行业乃至整个能源行业有专业层面的了解。此外,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如具有良好的英语背景和丰富的实习经历,完全可以在管理咨询等金砖领域获得理想的职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专业定位是以信息系统为工具,从大量纷繁的数据中获取有效信息,是管理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的交叉学科。本专业具有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专业教学团队成员都具有博士学位,绝大多数具有国外学习经历,学术水平高,实战能力强。学生将得到管理学、经济学和计算机信息系统开发及应用能力的培养,还可得到全球著名企业的认证培训。经过本专业的培养,学生将掌握信息的分析与挖掘、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与实施等基本技能,具有很强的就业竞争力,首选与信息化、电子商务和网络经济有关的岗位,或信息管理作为特长,选择财务管理、计划调度、行政管理等常规管理岗位就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生专业对应的唯一本科专业,具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是北京市重点学科,在学院就可以完成从本科到博士后的培养;本专业注重电子商务教学,要求学生除了能够从事传统行业的管理信息化,也能够适应传统行业转型以及新兴管理模式的信息化要求;突出实践教学,除了专业教师在课内、课外指导学生进行大量的科研实践外,还与全球顶级信息系统服务提供商SAP公司合作,为学生提供认证培训,此外,定期组织参加信息系统领域国际峰会,扩大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的理论基础与应用能力,能在各类机构从事高级信息分析与决策支持,信息系统开发(分析、设计、实现)、运营和管理以及信息化咨询与实施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统计学、信息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库原理、电子商务

毕业生适应范围和主要去向

 毕业生可以选择出国或读研深造,也可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和信息机构从事信息分析与决策支持、信息系统开发和运营与管理、信息化咨询与实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