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国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欢迎您!

$cms.getChannel($curChannel.paren.id).title

心理健康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cms.getChannel($curChannel.paren.id).title 心理健康 > 2016年工商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2016年工商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养出具有良好心理素质的优秀大学生,促进其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和素质全面提高。需要强调的是,心理健康教育不是医疗卫生部门的心理咨询与治疗,它不仅是帮助那些有焦虑、抑郁、厌学等心理障碍的个体,而且更应是面向全体受教育者的教育活动。因此,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而言,必须坚持以全体学生为教育对象。面向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可以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授课或讲座,广泛普及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也可以是各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使学生在心理困扰产生初期就能够及时解决问题,以减少心理与行为问题的发生率,提高学生整体的心理健康水平。

二、总体目标

1、完善充实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建立与学生的多渠道沟通网络。

2、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普及工作和活动,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并积极配合心理辅导工作。

3、加强班级心理委员的培训工作,开展每周报告等管理制度,为学院的心理排查工作做好材料准备。

4、重视调查分析、研究,认真细致地做好疏导工作,力求个案上有所突破。

三、主要工作

1.按时上报心理排查信息

对于突发事件或者比较严重的学生,及时联系相应的老师进行相关的咨询工作,做好学生危机干涉管理。同时务必做好信息反馈,深入观察并及时反映学生心理动态。同时对特殊学生进行排查,每月按时完成心理报送情况。

2.做好新生的心理排查工作及心理测试工作

新生刚刚入学,对大学的学习生活不是很了解,因为地域、家庭环境、适应性,心理落差较大,新生辅导员通过军训及个别学生的了解,对学生进行相应的排查,对重点学生进行特殊关注。同时配合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做好新生的心理测试工作。以便更好的排查新生的心理状况。

3.做好毕业生的心理排查工作及心理测试工作

毕业生因为找工作等毕业压力较大,所以做好心理排查工作同样重要。通过辅导员与就业困难学生谈话及帮忙,缓解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同时配合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做好毕业生的心理测试工作。以便更好的排查毕业生的心理状况。

4.学院积极开展各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五月,由学院心理部开展健心节活动。加大与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合作,积极承办或参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5.25”为主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同时开展心理健康讲座等活动。

5. 鼓励各年级开展相应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学生各年级具有不同的特点,各年级辅导员可以根据自身学生的特点,开展相应的、适合自己年级、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从而更好的调整学生的心理状态。

6.危机预防与干预

1 建立危机干预制度,及时发现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加强对特殊学生的监辅导员不能够帮助他解决问题,要劝说介绍他到心理咨询中心,请有专业的指导老师对同学做出相应的咨询和危机干预。

2 协助心理咨询中心对学生骨干开展心理危机的知识与技能培训,并对院系相关人员(心理委员、心里联络员等)进行危机干预培训。

7.特色工作

每年会有一些棘手的特殊问题学生,学院辅导员根据其情况,写成一事一议的总结,将如何发现学生的问题及如何有效的处理,整理出来,这样对以后的学生工作有一定的排查和总结作用。

 

 

 

 

工商管理学院

 

2016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