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首页» 国际交流

中英能源金融硕士1+1项目交流感想(三)

学生:

专业:能源金融

交流学校:英国邓迪大学

项目:中英能源金融联合培养1+1双学位硕士项目

交流时间:2020年秋季


    当汽车飞驰在爱丁堡到邓迪的公路上,一片片简·奥斯汀笔下的乡村美景掠过时,我开始兴奋起来:我的留学生活终于要开始了!

    不得不说,苏格兰是极美的,走在街上,你会发现,无数个曾经在电影里出现过的场景都真真切切地出现了你的眼前,这种感觉甚是奇妙。我们所在的城市邓迪虽小,却不失历史厚重感,在街上随意所见的石头房子,兴许都有超过百年历史。

邓迪街景

    但苏格兰的这段留学生活带给我的惊喜却远不止于此:这里也许会成为我人生新的起点。

    尽管我一直都有海外读博的想法,但在这里,我的梦想才第一次照进了现实。今年1月,在我的英国导师的鼓励下,我申请了英国一所大学的商科博士(PhD in Business and Finance)。申请的过程其实很是艰辛,从今年1月末联系博士导师后,我就一直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自己的研究计划。毫不夸张地说在短短两个月内研究计划前前后后改了几十遍因为恰好和上交期末论文的时间重叠了,我不得不一边写着研究计划一边赶期末论文,连续两三天每晚只睡三个小时,也是很正常的事。幸好,在各种紧赶慢赶下,我还是在23号交上了博士的研究计划,三篇期末论文也如期上交。由于研究计划写得还是比较扎实在邓迪的学习成绩也算是不错不久后我就收到了面试通知。很幸运地,面试的老师们对我印象都不错,于是便入选了博士申请学校的ESRC奖学金项目的推荐名单。

    我无从谈任何的成功经验,但确实也有一些感想。目前意向博士导师已经基本认可我了,英国ESRC项目的奖学金申请则仍处于最后的竞争阶段中。回想起这段申请经历,苏格兰的这段留学经历无疑起了很大作用。首先,从功利的角度说,邓迪大学的学习经历极大地提高了我作为一个申请者的可信度。客观地说国高校老师对于国内高校的了解并不深,因此他们会更倾向于相信英国本土的学校所提供的成绩。尽管我在石油大学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甚至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但邓迪的成绩单才最终让英国高校的老师信服,我是一个优秀的学生。

    但摒除这些功利的想法,更让我感动的是,邓迪老师们对后辈的提携。我的导师牟效毅老师在得知我想要读博的想法后,一直都十分鼓励,不仅帮我写推荐信,而且几次帮我看博士研究计划,提出修改意见。而我在邓迪非常喜欢的另外一位老师Raphael Heffron一个在energy justice领域颇有研究,博士毕业于牛津的年轻老师。尽管他平时工作非常忙,也抽出时间和我讨论我的期末论文,并在我完成之后,提出我们有可能可以将期末论文完善,投到期刊上。在得知我在申请博士后,他是热心地提出,愿意当我的reference(推荐人)。

    我想我一直都是非常幸运的人在石油大学的校园里,我受到了很多老师的帮助和提携如今这份幸运更是延续到了苏格兰的留学生活中。我一直都信奉越努力越幸运。只要你足够努力,很多老师和长辈都会愿意拉你一把,很多机会就不知不觉地来临了。如今在邓迪的留学生活已经过半在这后半程里我会继续用心也希望能够迎来人生新的起点

邓迪River T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