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首页» 国际交流

我校中澳基金天然气培训中心成功举办“澳大利亚油气工程设备进口标准及贸易前景研讨会”


 
2015826日,我校工商管理学院中澳基金天然气培训中心在北京国宏宾馆成功举办“澳大利亚油气工程设备进口标准及贸易前景研讨会”,国内外70多家单位的150多位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国家能源局张玉清副局长、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韩家思公使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国家能源局油气司杨雷副司长、韩保军处长出席会议。中澳双方专家针对澳大利亚油气工程设备市场前景、中国油气设备工业发展现状和国际竞争力、澳大利亚油气工程设备进口标准等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玉清副局长简短而精彩地回顾了中澳油气合作发展历程,详细列举了中国油气装备技术取得的进步,表达了对中澳油气装备合作取得新突破的殷切希望。张玉清指出,澳大利亚油气资源丰富,政治稳定,法律健全,是中国油气企业投资重要国家之一,中国石油工业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快速发展,在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油气设备制造、工程技术服务等领域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中澳之间有深厚的合作基础,中澳双方应当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加强沟通,加紧谋划,全面开展油气上中下游各领域务实合作。
韩家思公使回顾过去一年中澳双边关系取得的巨大进展,特别指出今年6月份签订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是两国关系新的里程碑,必将使两国经济更加融合,为两国创造更多贸易和投资机会。韩家思公使详细列举了澳大利亚正在建设的LNG项目,指出到2018年澳大利亚将超越卡塔尔成为世界第一LNG出口大国。韩家思公使表示,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巨大的经济关系,已经超出了传统意义上供应商和客户之间的关系,而是在技术创新和服务方面有更多的合作,澳大利亚政府鼓励和支持这种合作。
西澳华人石油协会王勤会长对澳洲油气项目和油气工程服务市场进行了深入解读,结合《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中国油气设备企业发展的一些建议。中国石油化工协会杨双全秘书长详细介绍了中国油气装备行业发展情况,指出中国个别装备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但与国际大公司相比仍然存在规模小、技术差距大等问题,提出中国油气装备行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方向是天然气开发利用装备、海洋油气开发装备、智能装备、先进节能环保装备和装备国际化。西澳州矿产石油部专家刘建华博士对澳大利亚标准协会、法律法规监管体系、联邦及州政府责任等内容进行了讲解。英国劳氏集团公司曾衡旺介绍了澳大利亚不同州之间、陆上和海上标准管理的不同,指出油气设备出口澳大利亚,安全就是他们的标准,详尽的安全控制标准是油气装备进入澳大利亚的基础。普华永道的冯崇微女士解释了企业“走出去”时不同投资构架对纳税和企业利润的影响。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杨晓光教授、副院长沈庆宁博士、天然气培训中心主任陈守海博士主共同主持了此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