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首页» 国际交流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来访工商管理学院

      4月19日,应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邀请,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商业与经济学院副院长Philomena Leung 教授和麦考瑞国际处主任Jane Huang女士来我校访问,与工商管理学院郭海涛院长、沈庆宁副院长和齐明老师进行座谈。
      麦考瑞大学位于悉尼市西北部,是澳大利亚最富进取精神的大学之一, 历来以一流的教学质量与创新精神著称。我们熟知的WI-FI网络技术即出自麦考瑞大学的研究团队。该校的会计、金融、精算等专业在世界上享有盛名,并获得注册会计师协会(CPA Australia)和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Accountants)等国际权威机构的认证和会员资格,其会计专业毕业生在考取注册会计师时拥有明显优势。目前,麦考瑞大学与我校外语学院已签署合作协议。Leung教授希望扩大麦考瑞大学商业与经济学院与我校工商管理学院的深入合作。针对我校情况,梁教授提出了联合培养本科生“2+2”、和联合培养研究生“3+2”项目(CPA方向)。郭海涛院长表示,工商管理学院正在以会计专业为突破,积极推进教学改革,申请“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CICPA)”对我院会计专业教学项目的认证工作,这项工作也会大幅度提升我院的整体教学质量和行业影响力。
     会谈后,Philomena Leung教授为我校会计专业学生开展了一次题为“新时代背景下的会计专业(Accounting in New Epoch)”的学术讲座。Philomena Leung教授以“创新”为契机,对当前社会上流行的新产品、新理念和新工艺等展开讨论,深入分析了创新型企业及产品的发展历程,同时引入竞争的观念,提出了持续性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讲座最后,Philomena Leung教授总结到,在新时代下,会计专业的教育必须与创新整合,会计需要通过数据分析、信息系统技术等手段和工具从而对社会创造新的价值;同时,Philomena Leung教授也提出了对会计从业人员道德准则的更高要求:Accounting is about accountab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