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首页» 国际交流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授姜闻然来我校开展学术报告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邀请到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美国华盛顿威尔逊国际中心全球研究员姜闻然教授开展了两次题为“中国企业在加拿大能源资源领域并购合资的经历与评估”和“融入世界秩序还是改变游戏规则?西方就中国崛起新一轮的大辩论”的学术报告。 
       在“中国企业在加拿大能源资源领域并购合资的经历与评估”的学术报告中,姜闻然教授首先从历史的角度回顾了中加关系整体情况,其次分析了加拿大在世界能源市场中的地位,然后举例说明中国在加能源资源领域的投资进程以及加拿大对中国投资的反应和辩论,最后总结出中国“走出去”战略在加拿大的反思与评估。姜教授就“‘走出去’战略如何定位?海外收购并购合资的基本原则是什么?怎样和当地政府、企业、媒体对接?”等一系列问题与在场学生进行热烈讨论。
 
学生认真听讲
       在“融入世界秩序还是改变游戏规则?西方就中国崛起新一轮的大辩论”的学术报告中,姜闻然教授凭借独特的西方视角,就西方如何看待中国这一议题展开全面的分析,包括近现代西方对华态度的变化,以及西方对中国崛起持不同态度的大辩论。讲座在宏大的议题下展开,最终聚焦到我们当前所处的时代和境况。
 
讲座结束后仍有许多学生驻足向姜教授提问
 
两次学术报告均吸引到120余名老师和学生听讲,现场气氛空前的热烈。学生们表示该课题宏大又与时俱进,受益良多。
 
姜闻然教授于1993-2017获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政治学系终身教授,曾于2014年被《Alberta Venture》杂志推选为阿尔伯塔最具影响力的50位人物之一,自2004年起至今担任“中加能源与环境论坛”及其年会的总监。他还现任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华盛顿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任全球研究员,以及美加能源理事会的中国问题特聘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