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首页» 国际交流

中英能源金融硕士1+1项目交流感想(一)

学生:徐逸雪

专业:能源金融

交流学校:英国邓迪大学

项目:中英能源金融联合培养1+1双学位硕士项目

交流时间:2020年秋季


来邓迪的感悟

1. 生活

生活方面,邓迪作为一个小而精致的城市,常常能够给人带来美的享受。邓迪虽小,五脏俱全,教堂、广场、艺术馆,满溢英伦风情的建筑在这里触目皆是。不论晴天、雨天还是雪天,不论白天还是傍晚,在城中漫步,都颇有一番意趣。

b03216dc25ae4caba86db7158690a7ef.jpg

众所周知,留学生必不可少的技能就是做饭,邓迪生活成本不高,肉蛋奶等产品质优价低,正适合做些美食驱走烦闷,锻炼厨艺。在居家防疫的日子里,唯有美食可以疗愈人心。

1fb9d7dbfe6a4fb190e7e3b89ad242c6.jpg7cab75ab49c546f781ce59d37208a727.jpg


2. 学习

学习方面,每位同学都会被安排一名导师,导师不仅关心我们的学习,还会关心我们的生活。

e65b827a3eb3476db5935b4757b42831.jpg

由于疫情,在邓迪的课程仍然以网络授课为主,但这并不妨碍教授们用热情来感染屏幕这端的同学们。在这里,除了经济学与金融学基础之外,我们能接触到更贴近能源行业的知识,能够以更全球化的视角来加深对能源转型的认知。除了课程以外,中心还会有定期举行的讲座以及学术会议,以及不定期地邀请学术大牛或业界资深人士来开办讲座,这些都能够帮助我们锻炼思维,拓展视野。在邓迪,我们的同学都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既有来自摩洛哥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大叔,也有刚从邓迪大学本科毕业的苏格兰小哥;既有来自坦桑尼亚国家电力公司的资深会计师,也有从美丽的爱琴海岸来的希腊妹子。这些多元文化的交流与碰撞使我们眼界更开阔,使我们与国内就读的同学相比更加丰富了阅历和人脉。


3. 实习

实习方面,今年,中心启动了业界导师项目,一些行业内优秀的校友受邀成为业界导师,其中不乏知名企业的精英,他们成为了沟通学校与社会的桥梁。在业界导师的帮助下,我们能够了解更多行业内的实务,而不仅仅囿于书本,这能提升我们的眼界,不仅如此,对未来求职也大有裨益。譬如我自己就在跟着来自全球四大石油化工公司之一的道达尔的老师进一步加深对碳中和的了解,同时跟随落基山研究所的老师做CCS(碳捕捉)相关的项目,这些都是非常难得的机会。除了业界导师之外,中心的教授们也会将他们从各种渠道了解到的信息通过邮件的形式来分享给大家,帮助大家获取实习和就业机会。学校不仅关心同学们的学业,也同样重视职业教育与个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