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首页» 国际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能源转型及对石油工业影响”主题讲座

    313日下午,我院在主楼B1118教室举办了以“能源转型及对石油工业的影响”主题讲座。英国邓迪大学能源法律与政策中心教授、能源经济与管理项目负责人牟效毅担任主讲。

    牟效毅介绍了个人背景和经历,阐述了其研究领域主要为石油和天然气商品价格、财税政策对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电力市场改革与规划和中国石油企业对外投资等,通过对不同阶段主要能源份额图的分析,解释了能源转型就是由传统能源到可再生能源的转变过程,根据不同国际组织能源展望的比较图和二氧化碳排放预测的对比图,强调了发展中国家更需要能源转型,并提出了能源转型对石油需求下降的影响。牟效毅总结了能源革命由技术和经济决定并受到应对气候变暖政策的影响,煤的需求下降CCUS 技术对煤的使用也会产生影响,表明了石油的需求不可能持续下降、市场作用下天然气的需求可能会上升和可再生能源上升迅速。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各国使用石油和天然气的情况,认识了我国石油产品、天然气销售的现状,明析了石油工业的改革方向,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同学们对能源转型的认识,培养能源经济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