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首页» 国际交流

IFP中法能源经济应用型人才国际合作项目交流体验

学生:张丹

专业:金融学

交流学校:法国石油学院(IFP)

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联合项目

交流时间:2020.09-2021.09


2020,全球新冠爆发,转眼间好像整个世界都在变化,于我个人而言也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年初有幸成功申请到经管学院和法国IFP School的中法能源经济应用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感谢学院提供的宝贵机会和留学基金委的资助,更感谢在这个过程中,来自学院老师和学长学姐的诸多帮助和鼓励。

与往年不一样的是,申请之时乃至现在法国的疫情始终难以控制,这无疑给我们原本应该满怀期待多姿多彩的海外求学生活带了一丝忐忑和挑战。然而,也正是这些挑战,带给我们许多前所未有的收获。

每日激增的确诊病例,反反复复的封城,单调乏味的网课和终究没有逃的掉的“中招”……好像一切都和原本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当现实和预期产生难以调和的差异,沮丧迷茫吗?还是该更加清晰和坚定?答案无疑是后者。身处所谓浪漫之都巴黎,没有那些浮华的,热闹的,歌舞升平或是觥筹交错统统没有,但是就好像是上天的恩赐,他让你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来到这个特殊的地方,遇到特殊的人经历特殊的事,那些出乎意料和手忙脚乱不过是想让你停下来想想,你在干什么?以及你想干什么?

我需要去学习,更为深入的学习。

学习语言,尽可能的和国外的同学去交流,每周IFP提供的法语课,额外报的英语课;学习专业知识,网课上不会的去提问,和同学们讨论案例大作业,班里同学往往是来自不同的专业,不同专业背景下对事物的认知往往可以激发更加深刻的思考;一旦有线下的课程一定去教室现场上课,在现场和同学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presentation 无疑也是对自己最大的挑战;学习怎么真正的去做科研,一遍遍和法国的项目负责人Arash教授讨论论文的结构,语句,一遍遍投稿被拒再接着投稿;主动去联系学校里我对之研究领域比较感兴趣的老师,和教金融计量的Lantz教授讨论选题,写proposal,学习模型推导,学新的计量软件去实现,每周两次的进度讨论会……。忙忙碌碌,偶尔会感到压力,去总是充满动力,每当得到老师的肯定,心理充满无限的欢喜。

3b6ef9b06e084b2fa9e74f30c9e000cc.jpg

薄雾笼罩的塞纳河清晨

闲暇之时,我喜欢去塞纳河边散步,去马尔迈松森林里的徒步,去诺曼底海岸的象鼻山感受海滨小镇的秀丽风景,纵然埃菲尔铁塔巍峨,Opera富丽,圣心堂肃穆…..但是最终的我还是觉得在这些离自然最近的地方,才离自己最近。我好像终于学会了如何在不断前进的过程中也可以保持生活的平衡,不那么焦虑。学习和成长是一条没有尽头的前路,我们追求的不该是某个即刻即出的结果,而是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完善自我。阳光明媚的下午,法棍、奶酪和咖啡,偶尔一块巧克力蛋糕打打牙祭,看着塞纳河畔来往的人群喂天鹅喂鸽子,春江水暖,古树昏鸦……我终于知道疫情下的法国生活依旧可以充满无尽的诗意,即使繁华落尽,罗曼蒂克依旧长存……

527f4624e8554a338e4fabd9bc901652.jpg

诺曼底海岸的象鼻山

一直以来,我始终坚信每一段人生经历都有其珍贵的意义,很感激这次法国学习之旅,这一年里我学会了适应,学会了独立,学会了如何解决问题。除了法国老师日常学习生活的紧密联系,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感染新冠的日子里,经管学院老师们倾尽心力的帮助和关怀,沈院长远程问诊,纪导关切的叮咛,学院老师不停地帮助联系使馆……这些都是那段迷茫不安的日子里最有力的强心剂。

7c6841869e204c70bbbd7f70e8ca33ea.jpg

大使馆的春节包

如今距离回国还有几个月,春夏来临,一切都在变得更好,我也在朝着我自己的目标前进,愿一切都可以有很好的结果,人生漫漫,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