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首页» 国际交流

IFP中法能源经济应用型人才国际合作项目交流体验(一)

      姓名: 邹志琴 
      学号:2018210415
      专业:全英文项目-管理科学与工程

      交流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

      交流时间:2019.9 - 2020.10


初来法国学校通过Integration Week小游戏,让来同学们迅速熟悉学校各个部门以及附近的场所,比如机房、健身课程、周围的教堂、公园等。这段时间同学们也通过各种各样的小活动(绘画、滑索、接水桶等)快速互相熟悉,这是文化碰撞的一段时间下面我将通过学习生活、抗疫这三个方面来总结来法国之后的体验

学习篇:来法前的两个月里,我们就已经和IFP学校的导师邮件联系,为来法国做好充足的科研准备。在暑期,我协助国外导师FARNOOSH Arash完成书籍章节的撰写,主要负责的是有关煤炭的相关调研,技术解释。抵法后,导师对我一年的学习生活作出了统筹性的规划,我按照计划每进行论文的文献阅读。从十月份到今年三月份,在法国导师的指导下,完成论文“中国天然气进口来源国家的风险评评估”的撰写并已投发出去,导师的指导十分细致,大到整个论文的框架,小到一个逗号,让我受益匪浅

生活篇:学校安排了免费的法语课程,我们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一起学习法国文化,上课一起讨论、交流,法语的学习也让我更加适应法国的生活。刚到法国时,银行卡、手机卡、公交卡、学生保险和房补等办理速度十分缓慢,等待时间周期较长,因此生活方面有诸多不方便和不适应我们常常在周末去巴黎的各个景区游玩,比如凡尔赛宫、奥赛博物馆、卢浮宫、蒙马特高地等等,值得一提的是,每次出行时,刚打开手机地图,友好的法国人就会主动用英语帮我指路;学生会也经常组织一些活动,我们跟随组织来了一场三天两夜的比利时之行,在布鲁塞尔感受当地的风土情;趁着圣诞假期我们三人结伴去冰岛巡猎极光,在雷克雅未克徒步冰川、游览蓝冰洞、黑沙滩、黄金圈等著名景点,感受不一样的冰雪世界。

抗疫篇:今年比较特殊,新冠病毒席卷了全球,法国疫情也十分严峻,自3月16号封城以来,学校的课程全部改为线上。虽然遭遇了口罩难求等困境,但是祖国第一时间安排学联发放健康包,发放了口罩、基础药物和消毒纸巾,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感受到了祖国沉甸甸的爱,在异国他乡既感动又温暖。同时学院的张老师、赵老师和王老师等老师们对我们赴法的三名同学也十分挂念,通过线上会议询问我们的目前的学习生活状况,我们也将困难及时地反馈。

我十分珍惜这次出国交流的机会。首先,我非常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给予的资助,使我能够心无旁骛的专注学业。其次,我十分感谢学院开设的联合培养的项目,使我有机会能够走出去,接触到外面更广阔的世界和更多元的文化,不管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我都学习到了很多这一年的交流学习,不仅提升了我的学术能力,也磨练了我的性格,使我更加独立和坚强。

附图:

图1 开学典礼

图2 Integration week

图3 埃菲尔铁塔

4 奥赛博物馆

5 凯旋门跨年烟花

图5布鲁塞尔旅行

6 冰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