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首页» 国际交流

IFP中法能源经济应用型人才国际合作项目交流体验

学生:齐影影

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

交流学校:法国石油学院(IFP)

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联合项目

交流时间:2020.09-2021.09


或许是因为我骨子里就有探险的精神,对没尝试过的一切都充满好奇和期待。得知学校有CSC资助的国际交流项目时,我毫不犹豫递交了申请报告,并有幸被PEM(Petroleum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项目录取。转眼间,来到法国将近8个月,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在此期间交流学习的感想。

学习方面:该项目是在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法国石油学院(IFP School)合作的“中法能源经济应用型人才国际联合培养”项目。IFP School全称是国立石油与发动机学院,是一所在1954年创建的公立学校。

抵法之初,IFP School的Arash导师就向我们介绍了PEM 项目的主要内容。2020年9-12月份这段时间是自由课题研究,导师会根据每个人的研究计划进行指导,并帮助我们完善论文内容。2021年1-7月份是集中授课阶段。在此期间,学校导师会根据每个人专业背景以及今后的规划,指导制定不同的学习方案。对我来说,因为我的目标是毕业之后工作,所以Arash导师建议我多选几门专业课,其中包括:Accounting,Strategic Management & Marketing,Energy Geopolitics & Global Outlook,CO2 Economics & Sustainable Energies 以及Decision Science & Optimization等课程。跟往年交流学生不同的是,由于疫情原因,今年课程大多都是网上授课,而且往年学校或班级组织的各种活动都被迫取消,当然了,也包括每年三月份参观IEA总部的安排。不过这也是一个机会,让我们能够静下心来充实自己。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免费的法语和英语课程,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跟着老师上课,一方面学习法语,提高自身技能,另一方面还能了解法国的风土人情,感受文化的碰撞和交融。

再来说说教学方式,IFP School的课程安排和国内有很多相似之处,例如每一门课都由不同的老师或者来自公司或企业的专家,学者共同授课。不同之处在于,IFP School老师的授课方式倾向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因为大多数课程都要求进行小组讨论,几乎所有的课程作业也都需要同学之间合作完成。习惯了国内老师们系统,专业的授课方式,IFP School这个新环境无疑对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另外一个挑战就是语言,同学们来自不同国家,讲着不同口音的英语,可能刚开始不习惯,但是久而久之,你会发现自己的英语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

8cf99c887f2a4ca7821c5d4454557878.jpg

网课

生活方面:由于我们出国之前就租到了学校附近的房子,房东也是华人,交流起来无障碍,经过几天的时差适应,很快开始了法国学习之旅。能被选中赴法留学,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所以也是抓住一切机会开阔自己的视野。出国留学不仅是去学校听课,去图书馆看书,比较有意义的还是去感受一个国家乃至地区的风俗习惯,感受这个城市的文化底蕴,看一看这个城市繁华的地方,驻足一下街角的咖啡馆。之所以我说自己的幸运不只是被选中赴法留学,另一个幸运就是我要生活和学习一年的城市是巴黎,曾经的欧洲的中心,走在欧洲文化最前沿的城市,一百多年前就已经运营地铁的城市,一个充满历史文化的大都市。尽管疫情期间博物馆都没开放,没法去卢浮宫参观只在书本上看到过的蒙娜丽莎原画,没法去橘园美术馆看莫奈的睡莲,但还是可以去建筑周围感受一下。巴黎的文化和宗教气息浓厚,让我感到非常惊讶的是这里地标的建筑艺术,各种墙体浮雕和建筑比例的应用,当年的建筑大师以及工匠们是具有多么强大的艺术修养和耐心才能将建筑赋予这样鲜活的灵魂。

比起这些让人难忘的经历就是在春节期间感染了新冠病毒。学校和学院老师得知这个事情,我们三位同学就一直得到学校老师的关心和支持,学校国际处老师也在积极联系中国驻法大使馆,大使馆不仅提供了春节包,还推荐了一位华人医生。这位华人医生给我们免费提供了连花清瘟胶囊和体温枪等物资。在学校、大使馆以及华人同胞的支持帮助下,我们很快度过了这段危险期,检测结果由阳转阴。从感染到自愈,我深刻感受到了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国家,有责任心的学校和老师以及可爱热心的同胞是多么幸福。

总之,非常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宝贵的出国留学机会,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基于的资助,非常感谢学院领导、老师和辅导员在我们感染新冠最无助的时候为我们提供的支持,帮助我们度过了一段艰苦又难忘的时光!在法求学的这段时间里,有过初来乍到的新鲜感,欣喜、雀跃,也有过对未来的迷茫、以及独在异国身陷囹圄的无助感,但是我相信,留法时光将是我一生最珍贵的体验。正如毕淑敏所说,泥沙俱下并不完美的生活,正式组成宝贵生命的原材料。

de58d82b46ed4ccd923b074ba2690581.jpg

大使馆发放的春节包

2388e9236c3d4b7e8105864695af2273.jpg

华人医生送来的物资

7b6fd95806674b8f8947bc34d845067c.jpg

蓬皮杜艺术中心

b0b417d95d614c5abf2b3b26fa22b024.png

埃菲尔铁塔及圣心教堂

da2d031890d94fd5b8f2b0f2223aa4fd.jpg

Poissy小镇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