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首页» 国际交流

IFP中法能源经济应用型人才国际合作项目交流体验(二)

姓名:狄鹏

专业:全英文项目-金融学

学号:2018210403

交流学校:法国石油研究院(IFP

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联合项目

联合培养时间:2019.09-2020.09


时光荏苒,转眼间来到法国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刚下飞机来到法国时的紧张和激动还历历在目,不由感慨时光的飞逝。首先,由衷地感谢学院、学校和国家留学基金委能让我有机会参与到这样一个交换项目中,这段宝贵的经历必定使我终身难忘。

该项目为期一年,是由学院与法国石油研究院(IFP School)合作,专业是石油经济与管理(Petroleum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IFP School可能在国内知名度不是很高,但是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尤其是在油气、发动机产业。


学习方面

IFP School是隶属于IFPENIFP Energies Nouvelles)的一个教学中心,是一所公立的研究创新机构,位于大巴黎92Rueil-Malmaison市。其主要是针对可持续交通(sustainable mobility)和能源创新(energy innovation)进行研究。IFP School目前共有16个教学/培训项目,涵盖了Powertrains and sustainable mobilityEnergy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Processes for energy and chemicalsGeo-resources and energy等四大领域。其中有一半的项目是用英语授课,另一半为法语授课。80%的学生都是由学校的合作伙伴(包括公司和大学)赞助的,每年有100多家公司从IFP School招收毕业生,包括道达尔、壳牌等国际知名企业。

我所在的项目是用英语授课,班上的同学来自包括欧洲、非洲、美洲等不同的地区,专业背景也不同,生源方面项目面向国际各大高校进行招生,班级不乏已经有多年石油行业从业经验的前辈同学,无论是行业背景还是思维方法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项目的课程主要分为三大板块,商业管理、能源和量化分析,除了几门必修的课程的之外,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兴趣进行相应的选择,期间会有老师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交流,提供相应的选课建议。每门课除了由IFP自己的老师讲授之外,还会聘请许多从事相关行业的企业高管们一起授课,这里师资力量雄厚,授课教师多为拥有以Total为主的石油行业相关公司从业数十年经验的专业人员,内容丰富,收获颇多,在上课的过程中同学们可以随时向老师提问,老师都会非常耐心细致的解答。另外,几乎每门课都设有案例分析,同学们被分成不同的小组,共同完成一个项目,最后形成一篇报告,这就需要小组成员之间的合理分工,积极沟通,相互配合,方能取得良好的成果。至于期末考试,内容都是与上课所讲的知识相关,但考试的重点不在于有没有记住某一个知识点,更重要的是自己对这门课程的理解。

项目的主要安排可以大致分为两段时间。第一段是9-12月份为自由课题研究时间,这期间,我们跟着IFP School的老师完成了不同能源发电的研究报告。我负责的是有关天然气发电的内容,其中包括对天然气发电的技术分析和经济分析等。除此之外,在老师的帮助下还继续推进自己的研究,并顺利完成一篇论文,目前正在修改中。第二段是次年1-7月份,是集中授课阶段。因为邀请的很多教授都是正在行业内从事相关工作的,所以我们的课安排的都很集中,一门课也会分为不同的模块来进行,主要包括课堂讨论、小组作业和期末考试这三部分。这段时间的学习不仅丰富了我的专业知识,提高了我的英语水平,跟同学们的交流也让我了解了许多其他国家的文化,开阔了我的视野,让我受益匪浅。除了正常的教学外,学校还安排我们法语零基础的学生参加法语课,主要内容是法语的日常生活用语和基本语法。此外,学校还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参加讲座和大型会议的机会。比如每年3月份的IEA会议,学校特地安排PEM项目同学去IEA参观,了解IEA的文化和最新将研究成果。

现在受到欧洲疫情的影响,学校处于暂时关闭状态,我们的课程改成了线上网课,考试也在网上进行。在这期间我们留学生也收到了来自学院、学校和国家的热情关切,积极帮助我们解决一些学习上和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处在异国他乡的我们也倍感温暖。


生活方面

IFP School有着非常丰富的课外活动,开学第一天我们班就组织了team building,和班里的同学一起参观了巴黎市中心,也举办了定向越野等活动来进行班级破冰,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此外,学校的学生会还组织我们参观欧洲首都——布鲁塞尔,让我了解到和法国不同的文化,也和同学们之间有了更深的交流。

除了学校安排的活动之外,我们还会在周末自行组织去巴黎市中心参观,大大小小的博物馆,琳琅满目的画展,洋溢着各异风情的大学校园,还有数不清道不尽的美景美食。让我们感受到了欧洲文化和顶级学府的氛围。

最后,再次感谢学院、IFP School和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的宝贵的交流机会。我相信,这一年的交换经历,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学业上、科研上的进步,更是锻炼了我的自立能力,加深了对自己的认知,学会了面对困难时不轻言放弃,在生活中多怀一颗感恩之心。这段时光,定会成为我人生中美好而又珍贵的回忆。


1 巴黎夜景 图2 学生会组织参观布鲁塞尔

3 自然历史博物馆 图4 奥赛博物馆

5 卢浮宫金字塔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