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首页» 国际交流

中英能源金融硕士1+1项目交流感想(二)

学生:刘晓东

专业:能源金融

交流学校:英国邓迪大学

项目:中英能源金融联合培养1+1双学位硕士项目

交流时间:2020年秋季


邓迪留学感悟

大家好!我叫刘晓东,大学毕业后考研进入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校和英国的邓迪大学有合作交流的项目,一年在国内石油大学学习,第二年来英国邓迪大学继续学业。本着想去外面的世界多看看,且我本人非常向往增加一些不同的学习经历,所以就报名参加了学校的这个项目。由于是学校之间合作的交流项目,因此不用操心准备申请材料的事情,学校也很贴心的给我们安排了Grace老师在前期帮我们解决问题,以及后来邓迪大学这边的牟老师在入学准备中给我们提供了许多的帮助,不得不说有自己这边的老师出面帮忙解决问题,真的能省下不少的麻烦。

由于今年碰上疫情的特殊情况,因此我没有在九月份去英国,而是先在国内上了一段时间的网课,也错过了很多和老师同学们线下交流的机会,十一月初正好碰上国内有包机飞英国的机会,于是就决定收拾行李出发去英国,因为是直飞,所以在飞机上睡一觉早上正好到达英国,邓迪大学也很贴心的安排专门的车来接我们。

4f427bf886c449648288ee71422e8f3d.jpg8255eceb42ff4a928bc85754e0382fc8.jpg

先说一下在英国的课程学习吧。首先要克服的就是语言上的障碍,在英国听教授全英文授课不是一件轻松容易的事儿,由于在国内学过相关的金融基础知识,上课对着课件还能知道老师在讲什么内容,在试听其他专业课程的时候,会碰到语速较快或者带有口音的教授,就需要借助有道词典回看上课录像。其次,国外的授课方式也和国内的不太相同,上课的时候多数时间需要同学们之间和老师互相讨论,在中国的课堂上,一节课下来可能底下同学没有提问的,但是在邓迪上课,真的每节课都有很多人提问,然后和老师讨论。并且,在国外读研如果真的有想学到点知识,建立起自己的思维模式,教授开出的reading lists每周是真的要花时间去读,且有些课程还专门安排了reading week,只有读过老师给的材料,并且有自己的思考,期末考试的时候才能交出满意的答卷。在英国,写论文也是一件必须要严肃认真对待的事情,首先格式必须要严格按照学习论文的要求,在动笔写之前,需要阅读大量的其他学者的相关文献,经过几次这么的训练,英语的写作模仿能力和专有名词的积累有了质的飞跃,虽然在阅读英文文献的过程中很痛苦。邓迪大学能源中心有两位非常好的老师,一位是牟老师,另外一位是Manny,任何学习上遇到的困难都可以发邮件给两位老师,他们都会很耐心的帮你解答,并且因为牟老师也来自中国,所以很多时候不用很正式的用英文发邮件,在微信上就可以用中文找老师答疑。

然后是在国外的生活。一个人出门在外,学会如何独立生活,处理事情和人际关系也是必须要学会的。在国内从来不下厨房的我,在国外也老老实实对着小红书学习如何做菜,也要学会如何修理一些简单的东西。牟老师在学习上对我们严格要求,在课余时间,也会和我们这些学生打成一片,可以说亦师亦友,我们几个能源中心的学生,到过牟老师家吃过饭,也和牟老师一起出门爬过山,徒过步,不得不说英国的户外风景是真的美丽,随手拍的几张照片就能当手机壁纸。英国的铁路也非常发达方便,做好攻略,随手买好票就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享受生活也是国外留学的一部分。

a8e1b3add47145428613d11d5f0737bf.jpg2cb2a4918f9b4b0d90fd4c4b5e7d4c1d.jpg

8d277a4690b84323b402f0c05a8a2a07.jpgbbd5ed5d1dbc44e297490a6faad6a45f.jpg

最后说一下英国的派对文化,这里的晚上商店都关门,所以大家都喜欢开派对。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只敢几个互相认识的中国人之间串门,如果条件允许,一定一定要交几个外国的室友,参加几次外国人开的派对,能多了解一些他们的风土人情。

d548b1d18b5a437e8dad14443952c427.jpg

希望学弟学妹们在自己的留学生活中能收获颇丰,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