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首页» 国际交流

中法联合培养创新型人才项目交流感想(二)

学生:李思瑶

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

交流学校:法国石油学院

项目:国家公派创新型人才项目——中法联合培养硕士

交流时间:2023年9月


李思瑶学习心得

距2023年8月7日从北京飞来已两月有余,我渐渐地习惯了这里的一切,巴黎并不是很大,兜兜转转,我终于见到了艾菲尔铁塔,参观了卢浮宫,杜乐丽花园,凯旋门……了解了法国的历史,参与了法国的浪漫。

bbb1.jpgbbb4.jpg

学校的所在地马尔迈松环境非常好,欧式别墅、塞纳河畔、绿茵草地、靓丽花园,在落日时分邂逅一场华丽的晚霞,漫步在塞纳河畔目睹跑步的法国人,都是在这里生活最美好的开端。

在这宜人的环境里,生活和学习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学校的单人公寓一应俱全,步行五分钟就可到达Auchan超市,公寓的楼下就是图书室,通常我们几个在这里一起学习,推进自己的论文。

说到论文,经过两个月的打磨,我的论文《新形势下北京儿童教育辅导机构》初稿已基本形成,这是一篇关于双减政策影响下,北京市儿童教育辅导机构空间分布特征的影响因素分析,思路起始于国内。由于2021年7月双减政策的提出,素质教育被积极倡导,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压力减负受到重视,同时,该政策的提出也规范了利益化的课外辅导环境。因此,此研究立足于2015年、2020年、2022年北京市六环范围内儿童教育辅导机构的空间分布特征,分别讨论双减政策发布前后,影响学科类和艺体类教育机构的多重因素,讨论双减政策的实施鲜果。此外,研究北京市教辅机构的空间分布也可为教育资源分布的均衡化发展做出贡献。

bbb5.jpg

目前,我的研究结果和分析内容仍在打磨阶段,预计在本月内可完成该篇文章的撰写,开始我的下一步学习计划——毕业论文。毕业论文是一项大工程,在今年年底我们要完成毕论的开题,目前,我已对自己的论文方向有大致的了解和规划,在毕论撰写期间,计划再完成一篇小论文的撰写。

除了自己的学术任务,我的英语也大有提升。初来乍到时,对语言环境的陌生感和本地人带口音的英语发音给我造成了一定困扰,但随着生活逐渐步入正轨,我目前已能和本地人进行基本的交流。这边很多人会说英语,为人也很热情,他们会主动和你交流,问你来自哪里,会主动帮助你,会帮忙翻译你不懂的法语。学校还会在明年一月开始提供免费的英语课和法语课,届时,我的英语和和法语可以进一步提高。

总之,两个月转眼即逝,好在我的学习和生活一直在前进,我的赴法留学生活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