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项目
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项目

经济管理学院全英文项目交流项目体验(一)

  学生:叶慧颖

  专业:金融硕士

  学号:2017210822

  交流学校:法国石油研究院 (IFP)

  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联合项目

  交流时间:2018.09-2019.09

  我所参与的是石大经济管理学院全英硕士班特有的国际交流项目,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前往法国巴黎接受为期一年的联合培养。转眼间,已来巴黎近10个月,交流项目也接近尾声。回忆历历在目,跨文化的交流体验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另一面,在探索未知的道路上,满是收获与成长。在此,由衷的感谢学院和国家提供的机会,这一年的巴黎学习交换经历定会成为我人生中最为宝贵的记忆。

  一、学习篇

  我参加的是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与法国石油研究院(IFP School)合作的PEM(Petroleum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项。IFP School 位于大巴黎92省Rueil-Malmaison市,是隶属于法国石油与新能源研究院(IFP Energies Nouvelles)的教学单位。后者是一个从事石油、天然气和发动机领域科研开发、工业发展、教育培训和信息研究的独立机构,拥有丰富的社会资源和领先的行业知识,在石油行业享有盛誉。

  我们的项目课程具有鲜明能源经济领域特色,主要包括三个模块:第一为商业管理模块,包括财务与会计、组织行为和战略管理三门课;第二为能源模块,包括能源经济与发展、能源地缘政治、上游管理、下游管理和可持续发展、大宗商品市场和交易、生产和油藏工程、精制七门课;第三为定量模块,包括工业企业效率分析、决策科学、高级计量经济学三门课。项目导师根据我的专业背景和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在选课之初为我提供宝贵的建议。为加强自己对石油经济知识体系的认识以及提升自己的数据分析能力,我选择了包括上下游管理、能源地缘政治以及定量模块三门课程在内的一共7门课程。每门课程由5-7个专职的IFP School 老师或者在Total等知名石油公司拥有十几年工作经验的兼职授课老师共同完成,每个课时的信息量都比较大,且涉及较多的实例案例。经过为期7个月的课程学习,一方面完善了我的能源经济有关的框架体系,另一方面,通过一次次的课堂展示和小组的project作业,提高了我的英文沟通和表达能力。课程之外,PEM项目还会不定期的组织我们参加各个行业内的论坛和讲座以了解最为前沿的专业知识,例如,每年的3月的IEA总部参观交流讲座,4月份的石油峰会等。

  课程之余,我还跟着项目导师做科研和论文。一是参与了项目导师的“卡塔尔CDR(Carbon Dioxide Removal)技术的长期经济性分析”课题工作,二是继续国内的有关中国自愿减排项目市场路径碳泄漏的分析课题,在导师的指导下,每周两次的组会进行修改完善,目前已经完成了投稿。

  值得一提的是,IFP School 的语言班还免费开设了法语课程以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融入法国的环境。我十分珍惜该次机会,并从10月1日开始,跟着语言班、每周两次上法语课,目前已经上完了法语A级的所有课程,能够掌握基本的日常用语,这也是专业课程之外的收获。

  二、生活篇

  这是我第一次长时间的异国生活,但是就我而言很快就适应了在法的生活,并逐渐学会去感受西方文化生活的魅力。跨文化的生活带来的对世界不一样的认识获得的收获并不亚于专业知识本身。

  欧洲,尤其是法国,特别注重集体活动。学校的学生会BDE会经常举办一些促进同学交流的集体活动,学校的同学们都会热情响应并积极参与:小到平均每两周一次的after work,大到阿姆斯特丹二日游以及阿尔卑斯山脉滑雪二日游。另外,还有类似于Africa Day, America Day, Energy Game 运动会等文体交流传播的主题活动。我也参与其中,尝试着和不同国家的同学们接触,这些都为繁重的学习生活增添了几分活力和色彩。

  此外,第一次踏上欧洲大陆,我也背上行囊,利用课余时间与朋友们一起体验巴黎以及欧洲其他国家的风土人情:巴黎的美,不仅有静谧的塞纳河、威严的凯旋门、恢弘的埃菲尔铁塔、精致的卢浮宫、数不胜数的博物馆,还有走在路上,人们热情友好的一句Bonjour。而踏出法国国境,热情洋溢的西班牙、风情万种的意大利、风车之国荷兰以及世界尽头的冰岛都让我难以忘怀。

  总而言之,十分的感谢学院和国家给予了我这次宝贵的机会,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的所感所悟,都定将成为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也会心存感激,好好珍惜剩下的时光,不留遗憾。

  附图:

  图1 石油峰会现场

  

  图2 学校组织的Energy Game 趣味运动会

  

  图3 国际地缘政治学课上做的展示

  

  图4 学校教学楼前

  

  图5  傍晚的凯旋门和卢浮宫

  

  图6  冰岛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