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经济管理学院2019届北京市及校级优秀毕业生评选细则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新时期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的意见》(京教学〔2012〕1号)文件要求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关于评选2019届北京市及校级优秀毕业生的通知》,现制定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评选细则。

         一、评选工作小组

经济管理学院成立2019届北京市及校级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小组,负责学院的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根据评选标准及比例进行评选,并将评选结果上报就业指导中心。

组长:杨棉之 郭海涛

副组长:沈庆宁 赵晓丽 张奇

组员:马郑玮 李明 纪爽 马欢 文迪 郭梦雪  各班级学生代表

        二、评选对象

“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优秀毕业生”的评选对象均为2019届毕业生。

       三、评选原则

评选工作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评选条件进行。推荐的毕业生要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

四、评选条件

(一)热爱祖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进步,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

(二)遵纪守法,品德优秀,有较强的诚信意识和良好的学术道德;在校期间无违纪行为、未受到过纪律处分、无不良信用记录。

(三)学习认真刻苦,成绩优良;所学课程无不及格科目;

(四)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校期间有重要发明创造或为学校、为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毕业生,可优先推荐评选;

(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身心健康;本科生体能测试需达到毕业标准;

(六)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对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国防事业,自愿到西部、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就业、创业的毕业生,可优先推荐评选;

(七)在校期间获得一次及以上校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八)在择业过程中有就业违约记录的毕业生,不得参加评选。

五、评选程序和标准

(一)总体评选程序

  1. 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请;
  2. 学院工作小组对提出申请的学生展开评选工作;
  3. 学院对各班级上报的候选人名单进行审核并公示,经公示后确定名单同时报就业指导中心。

(二)评定标准

1.全日制学生评定标准

(1)综合测评前30%学生可向所在班级提出申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和校级优秀毕业生,符合评选条件四(四)和(六)优先推荐条件的综合测评成绩可以适当放宽,是否符合优先推荐条件需经学院领导小组进行认定。

(2)由申请学生所在班级对所有申报候选人进行评分评定,按班级评定最终拟定上报学院名单。

(3)对于学院认定的符合“优先推荐”条件并且在校期间为学校、为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毕业生,优先推荐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指标单列,但需经过班级同学测评,即班级同意推荐人数超过出席班级测评会议人数的三分之二方可认定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2.非全日制学生评定标准

非全日制学生按照学业测评、德育测评和奖励加分三方面综合考量进行评定。详见附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非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2019届优秀毕业生评选标准》。

(三)其他说明

凡被评为优秀毕业生的学生,若在毕业离校前因违纪行为受到处分,或有就业违约行为,或不能按时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取消优秀毕业生资格。

六、评选比例

1.总体比例

按照学校要求,“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评选比例不超过毕业生总数的5%,“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优秀毕业生”评选比例不超过毕业生总数的10%,市级和校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不能兼得。

表1:学校下发的优秀毕业生推荐名额

学院(研究院)

本科

研究生

北京市

优秀毕业生名额

校级

优秀毕业生名额

北京市

优秀毕业生名额

校级

优秀毕业生名额

经济管理学院

13

26

13

27

2.具体指标分配

符合优先推荐的学生可以优先向学院申请,申请结束后学院依据学校下发的优秀毕业生各学院推荐名额,按班级学生数量分配剩余指标,采取四舍五入的方式计算取整,若各班级计算出的推荐名额加和小于学校下发的推荐剩余名额时,优先分配给指标计算中舍去小数点数值大的班级,若小数点相同,则各班级同时推荐人选,按照评定标准进行评定。若班级推荐人数小于按班级人数分配的指标时,则剩余指标由学院统一分配,优先保证具有突出贡献的学生。

表2: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指标分配

班级

班级人数

优先推荐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指标

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指标分配

校级优秀毕业生指标分配

学术17-1

27

-

1

3

学术17-2

25

-

1

2

会计专硕17-1

20

-

1

2

会计专硕17-2

19

-

1

2

全日制MBA17-1

27

1

2

3

全日制MBA17-2

28

-

1

3

金融专硕班

27

-

1

3

全英文硕士班

21

-

1

2

博士班

8

1

1

1

非全日制MBA

64

-

3

6

总计

266

2

13

27

 

表3: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指标分配

班级

班级人数

优先推荐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指标

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指标分配

校级优秀毕业生指标分配

会计15-1

40

-

2

4

会计15-2

41

1

3

4

财务15

47

-

2

5

信管15

44

-

2

4

营销15

16

-

1

2

能经15

40

1

2

4

国贸15

31

-

1

3

总计

259

 

13

26

 

 

 

附件:1.优秀毕业生申请表

2.2019届优秀毕业生名单汇总表

3.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非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2019届优秀毕业生评选标准

 

经济管理学院

2019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