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经济管理学院2023年工程博士申请-考核制报考条件及报考材料要求

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3年工程博士招生简章》的要求,制定经济管理学院2023年工程博士申请-考核制招生报考条件和提交材料基本要求。

一、 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

3.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2)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3)与硕士毕业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须满足下列条件:

①获得学士学位后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博士生入学之日);

②副高级及以上技术职称;

4.只有学位证书而无毕业证书的专业学位考生在资格审查时必须已获硕士学位,否则按同等学力对待。

5.在国(境)外获得的学位证书须在入学前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

6.英语要求

(1)报考全日制的考生需提供以下英语水平证明之一: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50(或良好)、或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或合格)、或托福成绩≥80、雅思成绩≥5.5或PETS5≥55;

无法提供上述英语水平证明的,须参加并通过学校统一组织的英语测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报考非全日制的考生需提供以下英语水平证明之一: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25(或合格)、或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或合格)、或托福成绩≥80、雅思成绩≥5.5或PETS5≥55;

无法提供上述英语水平证明的,须参加并通过学校统一组织的英语测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7.全日制招收非定向就业工程博士(不含专项计划),非全日制招收定向就业工程博士。报考全日制工程博士的年龄不超过45岁(含),报考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的年龄可适当放宽。

8.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9.工程博士招生项目包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程博士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领军人才工程博士专项。

(1)报考工程博士的考生应具有较好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创新实践能力,具备成为未来工程领域技术领军人才的培养潜力。

(2)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领军人才工程博士专项(学习形式必须为非全日制)还须满足以下条件:

①具有五年以上现场工作经历,有较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并已经取得一定成果,主持或者作为主要骨干实质参与中国石油科技合作专项项目;

②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推荐证明(见报考材料第12条),包括实际工作年限、参与科研及管理工作情况、定向就业类别进行培养的意见等;推荐证明须由相关负责人签署推荐意见并加盖公章。

③人事部门出具推荐证明中的科研情况须经学校战略合作科技专项办公室审核、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咨询电话:010-89739013。

④报名意见须经学校战略合作人才培养办公室审核、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咨询电话:010-89731769,89733064。

二、报名时间

第一阶段:2022年12月4日至2022年12月23日。

第二阶段:暂定于2022年3月22日至4月6日,详情另行通知。

报名链接地址http://gmss.cup.edu.cn/bs/index

三、报考材料要求

2022年12月25日之前向学院送交(邮寄)第一阶段报名材料:

1.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从报名系统打印);

2.报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现实表现情况表(从报名系统下载);

3.两名与本门学科有关的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推荐信(从报名系统下载);

4.有效身份证扫描件;

5.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单原件(同等学力需提供本科阶段课程学习成绩单原件);

6.学历学位材料:

①学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扫描件,以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②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扫描件,以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往届硕士)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往届硕士),单证(学位)硕士须提供学位证书查询结果;

应届硕士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③国(境)外获得学位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7.英语水平成绩证明扫描件。

8.考生近年来在科研领域中的科学研究论述一份(从报名系统下载,1500字左右)。内容中涉及到的论文、著作、获奖等应有相应的证明材料扫描件;

9.非定向、定向考生承诺书(从系统下载后打印);

10.博士研究生导师同意考生报考确认书(从系统下载后打印);

11.以同等学力报考者还应提交副高级以上技术职称证明;

12. 领军人才工程博士中石油项目须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领军人才工程博士专项推荐表” (从系统下载后打印);

13.如有奖励须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2-13项须按系统要求上传电子版材料。

四、其他
1.报名材料邮寄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18号中国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王老师收,电话18810679152,邮编102249 (请务必发顺丰快递!信封注明工程博士申请-考核制报名材料)

2.学院于2022年1月6日前,公示第一阶段报名材料形式审查结果。

3.考生咨询方式

 经济管理学院办公邮箱:sd_gsxy@163.com

 教务电话:18810679152


 经济管理学院  

2022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