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经济管理学院2024年学术型硕士一志愿考生复试细则

根据教育部、北京教育考试院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复试相关文件要求,为全面考察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确保录取工作科学、合理与公正,特制定本复试细则。

一、复试组织和管理及工作职责

学院成立复试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资格审查小组、各学科复试小组。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与职责

组 长:王建良、朱义清

副组长:马春爱

成员:赵晓丽、胡锐、冯连勇、孙竹、殷建平、李明、齐明、刘明明、王俊

职责:负责制定学院复试细则并组织实施,指导和培训学科复试工作组和资格审查工作组。负责对参加复试而未予录取考生的必要解释和遗留问题处理,纪检委员负责监督复试录取全过程。

2、资格审查小组组成与职责

组长:马春爱

成员:王圣娇、王景莉、杨晓娟、王子彤

职责:负责在规定时间内线上完成考生的资格审核和缴费核实工作,资格审查不通过者,不予复试。

3、各学科复试小组及职责

复试小组职责: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实施对考生的身份识别、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考核。

二、各学科复试分数线、剩余招生指标、复试比例及复试名单

1.各学科复试分数线

学科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管理科学与工程

371

49

74

能源系统与碳管理

347

49

74

会计学

347

49

74

企业管理

347

49

74

技术经济及管理

347

49

74

产业经济学

338

47

71

金融学

338

47

71

特别说明:符合教育部加分条件的考生,依照相关政策执行

2.剩余招生指标

学科

招生指标

推免人数

剩余指标

管理科学与工程

29

13

16

能源系统与碳管理

5

1

4

会计学

11

5

6

企业管理

7

1

6

技术经济及管理

8

1

7

产业经济学

8

3

5

金融学

7

1

6

3.复试比例

各专业采取差额复试,在生源充足的情况下,复试比例为120%,根据复试人数确定复试分数线和复试名单

复试名单随后发布。

三、复试资格审查

由学院统一组织对准予复试的考生报名资格进行核查。所有进入复试的考生务必于3月26日前登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gmss.cup.edu.cn/logon)选择“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栏目完成“复试确认(资格审查材料上传、缴费)”,“意向导师选择”。

资格审查材料的电子版(扫描版)要求如下:

1.准考证;

2.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件(正反面);

3.学籍学历证明(往届生须提交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须提交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尚未毕业,但承诺在录取当年9月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提交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

4.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签字版);

5.加盖学校教务部门或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的学习成绩单原件;

6.报考硕士研究生现实情况表现表;

7.加分政策和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证明材料。

对于符合教育部加分政策和少数民族照顾政策(不含单独考试)的第一志愿考生,须于3月26日前,将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件(正反面)、书面说明(手写签名)以及证明材料,扫描或拍照后,以考生的准考证号+姓名+照顾政策名称作为邮件主题,同时发送至学院邮箱(sd_gsxy@163.com)和研招办邮箱(sdyzb@cup.edu.cn),如有符合教育部加分政策的调剂考生,参照上述执行;收到考生提交的材料后,我校将根据相关文件及名单进行核实。不按规定时间提交者,视同自动放弃。

注:上述资料均需上传并在面试时将纸质原件带到面试现场,学院统一组织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报名资格进行核查。凡提供虚假材料或故意隐瞒相关信息造成审核有误时,不论何时,一经发现,一律取消面试或录取资格;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的考生,取消其面试资格。

四、复试时间和地点

学科

复试时间

复试地点

管理科学与工程

3月28日上午8:00开始

主楼B1115/B1118

能源系统与碳管理

3月28日下午2:00开始

主楼B1118

会计学

3月28日下午3:00开始

东教204

技术经济及管理

3月29日下午2:00开始

主楼B1118

产业经济学

3月28日下午3:30开始

东教404

金融学

3月28日上午11:30开始

东教405

五、复试纪律

1、复试考生严格按照工作人员指令进入和退出考场,未接到指令私自进入考场者,按复试作弊处理。

2、严禁考生私下交流复试内容,一经发现按复试作弊处理。

3、禁考生泄露复试内容,一经发现按复试作弊处理。

六、复试主要内容及流程

(一)复试内容

1、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考核

主要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考核满分100分。

2、外语水平测试

重点考查考生对外语基本知识的掌握、表达能力。考核内容包括基本语言素质和专业英语知识及其应用。基本语言素质主要考查表达能力和语言功底,包括语音、流利度、逻辑性;专业英语知识及其应用主要考查对于学科内英语的熟悉程度和应用能力。外语听力、口语水平考核满分100分。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利用《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政治和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思想政治和品德考核按是否合格评定。

(二)复试流程

考生抽签决定复试的顺序号,在相应考场外等候,接到复试记录员通知后进入考场。

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专业基础和专业能力考核满分100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100分。

专业基础和专业能力考核、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由各专业复试小组负责考核,面试成绩由每位复试小组成员独立给出分数,然后取算术平均值得出。

专业基础能力测试:个人自述;在若干题卡中抽题并回答。

英语水平测试:在若干题卡中抽题并回答。

思想政治测试:选择题目直接回答

面试结束后,请考生安静离开考场。

七、初试、复试成绩权重分配,总成绩计算方式及录取原则

总成绩(折合为百分制)

=初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70%+复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30%;

复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

=专业基础能力面试(100分)*70%+外语听说能力测试(100分)*30%

录取原则  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录取名单。

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2.未参加复试或复试总成绩不及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4.凡有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情节严重受到停考处罚,在处罚结束后继续报名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将不予以录取。

八、信息公示内容、时间、位置

经济管理学院将及时在学院主页上公布复试考生名单、复试结果及其他与复试有关的信息。网址: http://www.cup.edu.cn/sba/

复试结果于复试结束后7天内公布,包括初试成绩、专业面试成绩、英语面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总成绩排名以及拟录取名单,供学生查询,并接受监督。

九、复试监督及复议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完善对复试工作过程的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实行申诉和举报制度。在招生过程中对申诉和举报问题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接待和处理,并将复议结果告知考生。

考生接待电话和纪检监察部门受理考生申诉的监督举报电话。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10-89733792

学院招生监督电话:010-89739035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89733075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监督举报电话:89733105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招生专用监督电话:82837456

十、其它

请考生及时仔细阅读我校研究生院主页和学院主页的有关复试通知,请及时查收阅读和回复邮件有关复试通知。

如本细则与学校或者上级文件有不一致处,以上级文件为准。

其它未尽事项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决定

经济管理学院

                  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