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会计-金融专业硕士一志愿考生复试细则

根据教育部、北京教育考试院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有关复试文件的要求,为全面考察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确保录取工作科学、合理与公正,特制定本复试细则。

一、复试组织管理及工作职责

学院成立复试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资格审查小组、学科复试小组,并安排专人负责复试录取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一)复试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与职责

组 长:唐旭 朱义清

副组长马春爱

成员:赵晓丽、冯连勇、孙竹、殷建平、马郑玮、吕慧、林绿

职责:负责制定学院复试细则并组织实施,指导和培训学科复试工作组和资格审查工作组。负责对参加复试而未予录取考生的必要解释和遗留问题处理,纪检委员负责监督复试录取全过程。

(二)资格审查小组组成与职责

组长:马春爱

成员:王圣娇、王景莉

职责:负责在规定时间内线上完成考生的资格审核和缴费核实工作,资格审查不通过者,不予复试。

(三)复试小组组成与职责

职责: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实施对考生的身份识别、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考核。

(四)专人负责复试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办公室主任:马晓红

二、专业硕士培养目标及特点

(一)会计硕士

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球化发展、数字化发展需要,会计专业硕士旨在培养具有高尚职业品质,掌握先进信息技术,熟悉经济与管理理论,能够独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创造性解决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国际化的会计高端人才。

(二)金融硕士

金融硕士专业是培养具有经济学理论素养,能够把握现代金融领域和能源行业发展趋势,具有扎实的金融学理论基础和宽广的专业知识,熟悉金融领域的相关规范,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遵纪守法,富有进取精神,工作作风稳健、严谨、踏实的从事金融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

三、资格审查

所有进入复试的考生均须通过我校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gmss.cup.edu.cn/logon)在3241600之前选择“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栏目完成“复试确认(资格审查材料上传、缴费)” ,“意向导师选择”。资格审查材料的电子版(扫描件)要求如下:

1.准考证;

2.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件(正反面);

3.学籍学历证明;

往届生须提交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应届生须提交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尚未毕业,但承诺在录取当年9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提交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

4.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签字版);

5.加盖学校教务部门或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的学习成绩单原件;

6.报考硕士研究生现实表现情况表;

上述1-6材料纸质版须在复试后一天内寄出,统一用顺丰快递,寄至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18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 王老师收,电话:010-89733792,邮编102200

7.加分政策和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

对于符合教育部加分政策和少数民族照顾政策(不含单独考试)的第一志愿考生,须于324日前,将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件(正反面)、书面说明(手写签名)以及证明材料,扫描或拍照后,以考生的准考证号+姓名+加分政策(照顾政策)名称作为邮件主题,同时发送至学院邮箱(sd_gsxy@163.com)和研招办邮箱(sdyzb@cup.edu.cn)。

我校将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四、复试分数线、剩余招生指标、复试比例及复试名单

1.复试分数线

专业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会计

219

50

100

金融

360

52

78

2.招生指标

专业

报考学习方式

招生指标

推免人数

剩余指标

会计

全日制

30

12

18

非全日制

30

0

30

金融

全日制

45

12

33

3.复试比例

会计硕士复试比例按照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合计剩余指标的150%确定。

金融硕士复试比例按照剩余指标的150%确定。

根据复试比例确定复试人数、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名单。

复试名单见附件。

五、复试内容

本次复试采取在线远程复试的方式。

会计硕士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金融硕士复试为面试。

(一)会计硕士笔试内容

1.专业知识考核

专业知识考核是会计综合测试,主要考查考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核方式为开卷考试,题目将于3251300在腾讯会议发布,考试时间为45分钟,考生需在指定时间内将答题结果制作成PDF文件发至指定邮箱。不发或晚发成绩按0分计。专业知识考核满分100分。

2.政治理论考核

政治理论考核主要考查考生对当前国家重大发展规划、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建设热点问题的理解与分析能力。考核方式为开卷考试,题目将于3251400在腾讯会议发布,考试时间为45分钟,考生需在指定时间内将答题结果制作成PDF文件发至指定邮箱。不发或晚发成绩按0分计。政治理论考核满分100分。

(二)会计硕士和金融硕士面试内容

1.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考核

主要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以及利用相关专业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考核满分100分。

特别说明:会计硕士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考核所涉及知识范围根据会计专业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制定的“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阶段专业课指导性大纲(2016确定。

2.外语听说能力考核

重点考查考生对外语基本知识的掌握、表达能力。考核内容包括基本语言素质和专业英语知识及其应用。基本语言素质主要考查表达能力和语言功底,包括语音、流利度、逻辑性;专业英语知识及其应用主要考查对于学科内英语的熟悉程度和应用能力。外语听说能力考核满分100分。

3.思想政治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和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六、复试程序

(一)准备工作

1. 复试确认。复试前3天,学院通知进入复试的考生,关注学校及学院复试安排,登陆学校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项目栏目完成“复试确认(资格审查材料上传、缴费)” 、“意向导师选择”。

2.设备配置基础要求。请考生准备好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和扬声器的电子设备两台,提前下载好两个面试软件:腾讯会议(主要使用)和“钉钉(备用、监控)”,注册好账户,实名登陆,并调试好软件,于复试当天保持网络畅通。

3.设备摆放要求。复试全程开启摄像头,考生正向面对主机位,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佩戴口罩和耳饰,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可佩戴耳机。副机位从考生侧后方拍摄(与考生后背面成45°角),确保可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

4.视频连接测试。复试前2天,学院与考生视频连接,模拟复试环节,告知考生复试当天进场方式、候场时间、复试时间段等事项。

5.复试环境。考生需要在独立、无干扰的环境下,以远程视频形式参加复试。

6.纪律要求:除复试需要打开的软件,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音录像。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和网络故障,应立即通过钉钉联系所在复试小组技术支持人员,根据要求启用备用系统或其他操作。

7.考生应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参加网络面试设备及平台测试,确保设备功能、复试环境等满足学校要求。

8.复试工作人员分专业以微信群的方式与每个复试考生建立联系。根据工作需要,负责联系的老师会不定期在群里发布有关复试的群公告,均需回复“收到,已阅读”,以确保每个复试考生都能及时有效收到复试通知。无法取得联系的考生,在学院网页进行公开通知,无故未按时参加复试的考生,视同放弃复试。

9.每位考生面试开始前 20 分钟,面试秘书将以短信或者电话的形式通知考生本人面试开始的时间、会议号码及密码,请考生保证复试当天手机通讯畅通(以报名时所提供的联系方式为准)。考生按时凭会议号码及密码进入网络会议室参加面试,全程需开启摄像头和麦克风。

(二)复试过程

复试由复试组长主持,每位考生复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

1. 考生身份核验、复试环境展示及复试承诺(约2分钟)。

考生进入视频会议后,手持有效二代身份证,供面试小组秘书核对身份;

考生本人、身份证要同时出现在屏幕中,且保证图像清晰;

技术支持通过“远程视频面试核验”系统进行身份核实;

考生用手机环拍四周,确保清场;

展示本人签字的《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考生本人、承诺书要同时出现在屏幕中,且保证图像清晰;

考生本人现场承诺(请手写于承诺书签名处下方):

我已知晓并遵守《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的所有内容,我保证严格遵守“考生复试行为规范”,诚信复试,不营私舞弊,不私自对复试过程录像录音,不将复试相关内容及过程对外泄露,所在场所没有其他人或考试相关材料。

2.外语听说能力考核(约7分钟)。个人自述;在若干题卡中抽题并回答;现场提问并回答。

3.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考核(约10分钟)。个人自述;在若干题卡中抽题并回答;现场提问并回答。

4.思想政治和品德考核1分钟)。根据题目直接回答

复试完毕主持人将该考生移出会议,复试小组成员打分,同时邀请下一位复试的考生加入会议。

七、复试纪律

1.复试考生严格按照复试小组秘书指令,执行候场、加入、退出等流程,未接到指令私自进入会议者,按复试作弊处理。

2.严禁考生私下交流复试内容,一经发现按复试作弊处理。

3.严禁考生将腾讯会议链接转发他人,一经发现按复试作弊处理。

4.严禁考生泄露复试内容,一经发现按复试作弊处理。

5.考生复试场所被发现有复试相关的知识内容、或考生复试现场出现其他人员,一经发现按复试作弊处理

八、成绩计算方式及录取原则

(一)成绩计算

1. 会计硕士

总成绩=初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70%+复试成绩*30%

复试成绩=专业知识考核成绩(100分)*5%+政治理论考核成绩(100分)*5%+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考核成绩(100分)*70%+外语听说能力考核成绩(100分)*20%

2.金融硕士

总成绩=初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70%+复试成绩*30%

复试成绩=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考核100分)*70%+外语听说能力考核(100分)*30%

特别说明:考生在获得拟录取后可以选择参加能源金融“1+1”双学位项目(项目详见http://www.cup.edu.cn/sba/rcpy/jrss/179852.htm ),选择能源金融“1+1”双学位项目的考生需要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三日内向学院提交申请并签订三方协议。如果一志愿考生选择能源金融“1+1”双学位的人数超过10人,则按照总成绩排序,由高到低选出10人。

(二)录取原则

1.录取原则:报考全日制、非全日制的考生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排序,依次录取。总成绩计算取两位小数,如果总成绩相同,则按照初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如果总成绩和初试总成绩均相同,则按复试成绩中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测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序。

2.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2)没有参加复试或者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3)存在复试作弊行为者不予录取。

4)思想政治和品德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均须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

4.非全日制考生须在被录取前与学校签订协议,约定档案、户口、医疗保险、就业派遣等事宜。

九、复试时间

会计硕士:20223268:00开始

金融硕士:20223278:00开始

十、信息公开

经济管理学院将及时在学院主页上公布复试考生名单、复试结果及其他与复试有关的信息。网址: http://www.cup.edu.cn/sba/

复试结果于复试结束后7天内公布,包括初试成绩、笔试成绩(会计)、专业面试成绩、英语面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总成绩排名以及拟录取名单,供学生查询,并接受监督。

十一、复试监督及复议

1. 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完善对复试工作过程的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 实行申诉和举报制度。在招生过程中对申诉和举报问题由相关部门负责接待和处理,并将复议结果告知考生。

考生接待电话和纪检监察部门受理考生申诉的监督举报电话。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10-89733792

学院招生监督电话:010-89739035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10-89733075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监督举报电话:010-89733105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十二、其它

体检在新生入学时统一进行,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等有关规定执行。体检不合格者按相关规定执行。

请考生及时仔细阅读我校研究生院主页和学院主页的有关复试通知,请及时查收阅读和回复微信有关复试通知。

如本细则与学校或者上级文件有不一致处,以上级文件为准。

其它未尽事项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决定。


附件1: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会计硕士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

附件2: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金融硕士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