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经济管理学院2024年硕博连读报考条件及报考材料要求

为进一步优化博士研究生生源结构,提升博士生生源质量,吸收我校优秀在学硕士研究生以硕博连读方式攻读博士学位,根据教育部及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制定经济管理学院2024年硕博连读报考条件及报考材料要求。

一、选拔对象及基本条件

1、选拔对象

(1)学术型博士:面向本校2022级(非应届毕业生)和2023级在学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2)全日制非定向工程博士:面向本校2022级(非应届毕业生)和2023级在学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2、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学校规定。

(3)对科学研究或技术攻关具有浓厚兴趣,具有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创新和独立科学研究能力,具备博士研究生的培养素质。报考工程博士的在学研究生还应具有较好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创新实践能力。

(4)有至少两名所报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满足《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中石大京研〔2023〕3号)文件要求。

(6)凡不符合中石大京研〔2023〕3号文件中“第八条:提前攻读博士学位条件”的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为破格生)还须提交本申请专业三位博士生指导教师的推荐书各一份。

(7)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50、或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或合格)、或托福成绩≥80、雅思成绩≥5.5或PETS5≥55。

注:无法提供上述外语水平证明的,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英语测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其他要求参照学校规定执行。

二、工作程序及提交材料

1、2024年3月22日至4月3日12:00,有意申请者可登录博士报名系统(http://gmss.cup.edu.cn/bs/index)在“报名项目”中选择“博士报名”进行网上报名,并按系统要求提交电子版相关材料。打印硕博连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在附件中下载相关表格并填写申请材料,于4月15日前将纸质版申请材料交到主楼B1116,提交材料如下:

(1)硕博连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1份;

(2)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审批表---2份;

(3)报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现实表现情况表(从报名系统下载模板);

(4)至少两名所报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信---各1份(从报名系统下载模板);

(5)硕博连读专家推荐书(破格考生提交)---3份。由推荐专家将签字的电子版扫描件通过OA或邮件发给学院秘书,注明考生的报名号和姓名;

(6)有效身份证扫描件;

(7)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单原件(加盖研究生院章);

(8)学历学位材料:

①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扫描件,以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②硕士阶段《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9)英语水平成绩证明扫描件;

(10)考生近年来在科研领域中的科学研究论述一份(从报名系统下载模板,1500字左右)。内容中涉及到的论文、著作、获奖等应有相应的证明材料扫描件;

(11)非定向考生承诺书(从系统下载后打印);

(12)博士研究生导师同意考生报考确认书(从系统下载后打印);

(13)如有奖励须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2、具体考核时间、方式及后续工作待定,另行通知。

 三、注意事项

申请人必须提供真实的证明材料,提供虚假材料的,一经查实将取消入学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