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经济管理学院2022级本科生学科内专业分流及 跨学科转专业调整实施原则和办法

一、指导原则

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和各专业的持续发展,合理配置教学资源,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和志愿选择,做到公正、公平、公开。

二、基本要求

1.根据社会需求、学生志愿、教学条件等因素确定各专业的计划接收人数,并向学生公布。

2.学院制定专业类分流原则和实施办法,经院党政联席办公会议讨论通过,报校教务处审批。分流方案和分流结果向学生公示。

3.各专业类学生容量确定的原则:(1)2022级各大类学科当前学生人数最多可增加10%;(2)目前各专业生师比情况;(3)2022年专业分流时各专业最高人数上限情况。

4.当前2022级各大类学科的学生人数情况:经济类66人(民族生1人),工商管理类116人(民族生4人,体育特长生11人),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信管专业)61人;其中,普通生(不含民族生和体优生)人数为227人。

5.各大类学科学生容量计划最大规模的确定:根据上面的第3项和第4项内容,确定经济类普通学生数最大规模为72人,工商管理类普通学生数最大规模为111人,信管专业67人。

6.各专业学生容量计划最大规模的确定:根据社会需求、教学资源等因素,在各大类学科普通学生容量计划最大规模确定的基础上,进一步确定各专业普通学生人数最大规模如表1所示。

 

 

表1:2022级各专业普通学生容量计划最大规模

类别

经济类

工商管理类

管理科学与工程

专业

能源经济

金融学

会计

财务管理

市场营销

信管

人数

39

33

52

25

34

67

三、具体方案

  1.工作方式

学院按照学科内专业分流和跨学科转专业计划,根据填报志愿、成绩排序的原则实行分流和转专业。每名学生可以填写两个专业志愿,学科内分流第一志愿优先跨学科转专业第一志愿,跨学科转专业第一志愿优先学科内分流第二志愿,学科内分流第二志愿优先跨学科转专业第二志愿。相同志愿学生,按照学科排名百分比计算,百分比小的同学优先。

2.参军退伍学生、民族生、定向生、体育生专业分流处理办法

(1)参军退伍学生按照学校办法执行,选定专业后,对应专业普通学生容量计划最大规模数减1。

(2)民族生填报志愿和排序原则与普通生相同,成绩算法按照学校规定:课程总成绩大于等于40小于60分,按60分记载,60分以上按实考分记载。

(3)定向生按学校招生协议分流专业类,计入分流后各类总人数。

(4)体育生和民族生根据学校招生协议单独分流专业类,计入分流后各类总人数。

体育生和民族生在各专业的分配名额确定主要基于以下四项原则:第一,各类专项招生及留学生招生名额在各专业之间分配的平衡性。第二,经济类、工商管理类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信管)类学生比例情况。第三,考虑社会需求。根据上述原则确定的各专业体优生分配的最高限额指标如表2;民族生分配的最高限额指标如表3。

 

 

 

表2:体育特长生(实际11人)指标分配最大名额(12人)

类别

工商管理类

专业

会计

财务管理

市场营销

最多人数

6

3

3

表3:民族生(实际5人)指标分配最大名额(6人)

类别

工商管理类(总计1)

经济类

管工类

专业

会计

财务管理

市场营销

能源经济

金融学

信管

最多人数

1或0或0

0或1或0

0或0或1

1

1

3

3. 时间安排

(1)2022年4月28日前:公示《经济管理学院2022级本科生学科内专业分流及跨学科转专业调整实施原则和办法》

(2)2022年5月6日-7日:签署知情书

(3)2022年5月10日-11日:志愿填报

(4)2022年5月22日前:学科内专业分流及跨学科转专业调整名单公示

4. 其他措施

学生学科内专业分流及跨学科转专业工作实行公示制度,在公示期内,学生对学科内专业分流及跨学科转专业结果如有异议,可书面(可以是电子版形式)通过秘书向专业分流领导小组提交材料,由领导小组核实、处理。

四、成绩核算办法

1.专业排名按学生第一学期必修课的学分加权平均成绩由高至低排列名次。课程成绩以初始成绩为准,不考虑加分、补考和重修成绩。

必修课的学分加权平均成绩计算公式为: 

1682689848494.png                                      

2.学科类排名的百分比计算,为本人所在名次除以总人数乘以100%。

3.体育生申请转入专业类人数超过指标时,按照以下标准再排序:(1)专业必修课成绩均要达到60分以上,其中《高等数学》成绩、《JAVA》成绩可以按照开根号乘以10计算;(2)按照(四、1)计算加权成绩排队;(3)按照原始成绩计算(不含加分项)。

五、领导小组

组  长:王建良  朱义清

副组长:赵晓丽  胡  锐

组  员:李  明  冯连勇  孙  竹  许文静   张  璇 张龙天  吴  楠 李京阳

秘  书:刘艳平

 

六 附则

1.如遇特殊情况由学院学科内专业分流及跨学科转专业领导小组讨论决定。

2.所有规定,如果遇到学校政策调整,以学校政策为准。

3.本规定解释权在学院学科内专业分流及跨学科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

                           经济管理学院

                                              2023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