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本博一体化培育学生招生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落实本博一体化贯通式培养模式,培养学术拔尖创新人才,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依据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教研〔2018〕5号)和学校《本博一体化培养实施办法》(中石大京研〔2020〕21 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实际,特制定我院2022年选拔优秀本科生提前进入博士研究生培育的实施办法。

一、选拔对象及招生指标

2022年拟录取培育学生10人。

从本科三年级(2020级)选拔对本学科有浓厚兴趣和创新潜力的学生进行培育,以一对一配备导师,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培养科学研究兴趣。

二、培育目标

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经济、管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有献身科学、报效祖国的敬业精神,遵纪守法,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优良的科学作风和学术道德,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具有良好的科技写作能力和汇报交流能力。为培养学术拔尖创新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三、选拔条件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思想道德素质、业务素质、文化素质、身体和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高,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考虑;

2.身体健康,符合研究生入学体格检查标准;

3.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学术不端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5.所有课程正考成绩合格,前四个学期必修课课程成绩优良率(即必修课高于80分的科目占总必修课数目的比率)达到50%(可根据具体情况调整),同时英语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50分、或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或托福成绩≥80分、或雅思成绩≥5.5或PETS5≥55。

6.综合成绩专业排名前40%。

四、选拔与录取办法

1.学院成立由院长、书记为组长,学院党政领导、学科负责人和系主任参加的选拔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选拔工作的宣传与动员、选拔与组织管理、拟定候选生名单、确定导师等;

2.学生需填写进入本博一体化培育资格的申请表,自主申请参加推荐获得本博一体化培育资格,申请表见附件1;

3.学院成立以博士生导师为主要成员的科研素质评价小组,制定科研素质评价标准,通过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方式,对本博一体化培育候选学生做出全面的考核和科研潜力评价;

4.选拔工作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本博一体化培养实施办法》的文件精神,学生选拔成绩共分为智育成绩、综合测评成绩和科研潜力考核面试成绩三部分,其中智育成绩指学生前四个学期必修课课程成绩;

5.资格排名办法。根据考生综合成绩进行专业排名,综合成绩总分100分。

首先,确定参加科研创新潜力考核的名单。在考虑专业差异和专业平衡的前提下,根据前四个学期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占70%(满分70分),综合测评成绩占30%(满分30分),在专业排名前40%的学生中按不超过分配名额的150%择优确定参加科研创新潜力考核的学生名单。

然后,确定培育名单。根据前四个学期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占70%(满分70分),综合测评成绩占15%(满分15分),科研创新潜力考核成绩占15%(满分15分),为消除不同专业必修课成绩的可比性问题,不同专业学生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按照各专业之间的组间差进行调整,在此基础上计算综合成绩排名,由高到低确定培育名单。

6.录取。学院根据资格排名确定本博一体化培育推荐名单并在本院公示一周后报学校复核,复核通过后,由教务处、研究生院在全校公布录取学生名单。

五、培育措施

1.导师参照管理科学与工程、能源经济管理本博一体化学生培养方案,为学生制定培育期间的科研训练方案,并安排培育学生进入科研团队,参加科学研究,培养科学研究兴趣,掌握基本的科学研究方法。

2.学院邀请校内外学术专家,组织学生开展高水平研讨活动,并积极为学生参加各类学术会议提供机会。

3.学生主动参加导师的科研项目,考核时需提交科研项目成果报告署名或导师出具的书面意见;亦可与导师商定采用科技创新立项形式完成对培育阶段的科研训练。

4.学院2023年暑期组织最终考核,学生需提交培育成果文字报告,并做PPT成果汇报。

六、淘汰机制

进入本博一体化培育名单的学生,培育期间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考核不合格,继续按所在本科专业培养。

(1)违法、违纪;

(2)未达到当年学校接收推免生(直博生)申请办法中的申请条件要求;

(3)培育阶段最终考核,科研潜力考核小组认定为不合格的;

(4)学生自己中途退出的视为放弃研究生推免资格。

七、保障及激励措施

1.学院推荐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的博导作为本博一体化培育对象的导师。入选学生依据“双向选择”原则选择导师。每位导师一年最多只能招收两名本博一体化培育学生;最终考核后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更换导师,导师可根据考核结果及培育过程学生的学术潜力评价决定是否继续培育或培养;

2.学校设立专项经费,为本博一体化培养提供经费保障,导师根据学生参与科研工作情况发放生活补助;

3.本博一体化培育学生如在三年级末经选拔进入本博一体化培养自动获得当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指标,经选拔未能进入本博一体化培养的学生,仍可参加普通推荐免试研究生排名。

八、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及时间安排

1.选拔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唐旭 朱义清

成员:马春爱、赵晓丽、刘建军、冯连勇、孙竹、许文静、李明、禹春霞

2.时间安排

8月20日:召开选拔工作宣讲会。

8月21日-22日:学生提交申请进行报名。

申请2022年本博一体化培育对象的学生下载并填写“经济管理学院“本博一体化”培育资格申请表”(附件1),于8月22日17:00前将申请表、成绩单电子版发给辅导员陈彦迪(电子邮箱:jingguan_2020@163.com)。

8月23日-24日:对报名学生的材料进行初审,公布进入科研潜力考核学生名单。

8月25日-28日:对报名学生进行考核,考核包括面试和笔试(包括攻读本博一体化博士生设想陈述)两部分,对学生的科研素质、专业知识和外语水平进行全面考核。

8月29日-9月4日:成绩汇总,公示候选名单。

9月5日:上报候选学生名单送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复核。

九、本办法的解释权

本办法的解释权在经济管理学院。

联系人:王老师 89739035


附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本博一体化”培育资格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