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助工作
首页» 学生发展» 奖助工作

关于开展2016年“助学 筑梦 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大赛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鼓励学生展现新一代大学生的青春奋斗风采,为学生提供一个精神培育、能力锻炼的平台,现开展2016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

一、活动口号及主题

活动口号: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

活动主题:助学·筑梦·铸人

二、活动时间

201633—2016328

三、活动内容及要求

(一)征文

1.征文主题:助学·筑梦·铸人

2.征文要求:

1)题目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

2)征文对象:所有接受过国家资助的学生(含在校生及毕业生,以下简称受助生)、受助生的同学和学校从事资助工作的老师;

3)体裁为记叙文,撰写受助生的青春奋斗故事,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

4)作为征文核心人物,获得国家各级各类资助的同学必须学习刻苦,生活俭朴,积极参与各种有益活动,形象良好;已毕业助学贷款受助生必须按时归还助学贷款,工作业绩突出。

(二)视频

1.视频主题:让梦想点亮芳华

主要面向所有接受国家助学政策资助的在校学生。视频可以拍摄受资助学生在生活、工作或者学习中的瞬间,以此展现他们的青春、奋斗、梦想,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2.视频要求

1)视频内容:受助生在大学生活、工作和学习中的瞬间,以此展现大学生的青春、奋斗、梦想,并以200字以内文字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视频时长限3分钟以内,500MMP4格式。

2)标清分辨率作品: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设定为 720×576,标准PAL制式DVD影碟。

3)高清分辨率作品:采用高清16:9拍摄时。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MPEG-4视频解码),推荐使用高清16:9拍摄。

(三)宣讲活动

鼓励各学院组织主题宣讲活动,邀请关注贫困大学生成长的院士、教师、往届受过国家资助的优秀毕业生等,进行主题宣讲,与大学生一起分享自己或他人奋斗故事。

四、报名及作品提交流程

参赛同学关注活动微信公众号订阅号:青云志(zqbqyz),服务号:青云志(zqb-qyz),参赛人员需在新浪微博#谁的青春不奋斗#话题下发表至少1条原创微博,并@三位好友@中国青年报@中国银行,截图留存,并登录中青在线(www.cyol.com助学·筑梦·铸人活动专题,下载报名表。

征文和视频作品提交以学校-姓名-专业-题目命名。参赛学生将征文作品及报名表在328日前发到邮箱zhuxuezhengwen2016@163.com;视频作品存储介质为DVD光盘一式3份,电子版报名表也发到上述邮箱,将光盘上交到研修大厦北楼301室。

参赛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本次活动组委会对所有获奖作品拥有使用权。

五、活动评审与奖励

校团委组建校内评审委员会,负责各项评审工作。经由评审委员会评审,校内选出征文奖20名,视频奖5名。其中征文奖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并推荐至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参加评选。

推荐到全国参赛获奖的同学征文奖将有机会获得特等奖5000元(或根据实际情况获得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项目名额)、一等奖2000元、二等奖1000元、三等奖500元奖金,视频优秀奖800元奖金及荣誉证书。获奖者若为中国银行信用卡持卡人,即可获赠5000信用卡积分奖励。

组委会将选取优秀征文、视频通过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导创立的微信公众号—“青云志定期推送。获奖作品将在2016年通过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属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所有。

联系人:方百会

联系电话:89732195

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

20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