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助工作
首页» 学生发展» 奖助工作

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细则

为大力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国家自2012年起设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根据财政部、教育部《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财科教(2019)19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修订)》(中石大京学〔2019〕123号)、《关于开展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 特修订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细则。

一、成立学院评审委员会

主任委员由学院主要领导担任,委员由学科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学生代表组成。

二、评审指标体系

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和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均可享受国家奖学金,学院依据学校下发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名额及比例,按研究生类别以及专业分配指标。

博士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

硕士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金融学、产业经济学、技术经济及管理、企业管理、全英文班硕士、会计学、会计硕士(专业型)、金融硕士(专业型)、全日制MBA

1.参评条件

1)符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修订)》(中石大京学〔2019〕123号)中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基本申请条件和评选资格。

2)综合测评要求:原则上要求申请者硕士需符合当年专业综合测评排名前20%,且智育排名在当学年排名专业年级前50%;博士符合前两年专业综合测评合并计算后的总排名前30%,且智育排名在合并计算后排名专业年级前50%。

2.评定标准

1)硕士研究生

以综合测评排名为主,同时兼顾在学习成绩、科学研究、班级活动、社会工作等方面的具体表现。

2)博士研究生

在前两年综合测评合并计算总排名条件符合的基础上,考虑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的科研能力和成果。

硕士和博士申请人提供的评奖材料应为在学期间取得,所属单位必须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且应与综合测评评奖材料保持一致。

、指标分配

每年,学校资助管理中心根据各学院人数下拨名额。学院先按学硕、专硕和博士三类人数比例分配我院相应类别的国家奖学金名额;各类内再按照具体专业人数比例细分指标。

本年度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指标共有12个,其中学术型硕士3个、专业型硕士8个、博士1个。

四、评审方式及程序

1.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采取“自主申报>资格审核>公开答辩>择优推选>公示确定”的方式产生。

2.学生应如实填写《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申请表中推荐人为研究生导师),同时提交成绩单和当前学历期间所有获奖、成果(未正式出版的不予考虑)及证明材料的纸质版复印件,向所在单位评审委员会提出申请。同时,提供个人事迹材料电子版,个人事迹将用于资助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

3.学院评审委员会的主任委员负责组织全体委员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并组织公开答辩评审。

4.评审委员会按照学硕、专硕和博士三类分别答辩择优推选:

1)硕士研究生

国家奖学金评选采用候选学生答辩评审方式产生。各专业按照综合测评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按照人数比例所分名额整数部分+1的数量产生候选人名单。2021级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候选学生的名额将累加2020级硕士研究生国奖答辩结果各专业未获奖名额小数部分。学院评审委员会按照候选人答辩成绩排序确定各专业拟推荐获奖名单。

2)博士研究生

博士研究生在符合基本条件的前提下,根据综合测评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按照所分配名额+1的数量推荐学生自主申报并参加统一答辩,学院评审委员会根据答辩成绩确定拟推荐获奖名单。

5.拟获奖研究生名单将在院内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学院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6.对国家奖学金评审结果有异议者,可向学院评审委员会提出,评审委员会应及时研究并予以答复。如对答复仍存异议,可在学校公示阶段向学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提请裁决。

该细则是学校有关文件的补充,本规则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由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负责解释。



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

202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