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首页» 学生发展» 团学活动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 重返根据地”赴保定暑期社会实践成果

项目介绍

项目主题:“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 重返根据地”赴保定暑期社会实践

项目时间2015.7.14-7.17

项目地点:河北省保定市(易县、清苑县、冉庄)

团队名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 重返根据地”赴保定暑期社会实践团

带队老师:肖新萌

团队成员                 

序号

姓名

性别

专业年级

1

王宇哲

经济2014级

2

徐吟芳

电子商务2014级

3

唐志

工商管理2014级

4

塔美玲

经济2014级

5

黄媛瑛

工商管理2014级

6

胡庭楷

电子商务2014级

7

杨晓阳

经济2014级

8

高橙

工商管理2014级

9

杨江夏

工商管理2014级

一、 项目意义

(一) 实践背景

     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二) 实践目的

     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实践不仅可以改造自然界和社会,而且可以改造人类的思维,使人的思维从此岸到达彼岸。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大学生深入现实社会,参加具体的生产劳动和社会生活,以了解社会、增长知识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养成正确的社会意识和人生观的活动形式。它与教学工作和科学研究相辅相成,共同完成高校培养各类专门人才的任务,是高校实施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途径。本次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到革命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调研等,以独特视角通过图片、寄语、论文、调研报告等形式,体现学习调研活动的成果,突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高扬爱国主义旗帜,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民族抗战的历史功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和抗战精神。

二、 实践准备

(一) 确定社会实践行程

第一天:早8:00团队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门集合,核对成员名单,确保人员身体状况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北京西站乘坐火车前往保定市。

中午12:00抵达保定市安排成员就餐休息,并商讨明日行程计划细节。

第二天:早8:00团队全员集合乘坐大巴车前往易县——狼牙山组织参观“狼牙山五壮士”遗址并记录沿途成员心德,学习“狼牙山五壮士”为国家英勇奉献,无私无畏的精神,倡导大学生应牢记抗战精神,时刻挂念国家发展,心系国家社稷。

中午12:00参观完毕,组织队员简单就餐并商讨关于下午行程细节

下午14:00全员分享早上参观心德,并组织拍摄DV还原当时情节,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反馈此次“红色行”的体会。

晚上18:00组织全员返回休息地,开会记录今天“狼牙山之行”的心得体会,并且商讨明日行程详细计划。

第三天:早8:00乘坐大巴车前往位于安新县的白洋淀景区组织参观“嘎子印象”景区,领会曾经那段我国军民团结一致抗击外敌的历史,以“小兵张嘎为原型,结合现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悟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

中午12:00参观完毕,组织队员简单就餐并商讨关于下午行程细节

下午14:00全员分享早上参观心德,并组织拍摄DV还原当时情节,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反馈此次“红色行”的体会。

18:00   组织全员返回休息地,开会记录今天“白洋淀之行”的心得体会,并且商讨明日行程详细计划。

第四天:早8:00乘坐公交车前往清苑县——冉庄地道战遗址,组织参观冉庄地道战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牢记中华民族智慧结晶,并且应在学习、生活中在努力的同时应该学会用智慧解决问题,提出更好的办法解决困难。

中午12:00参观完毕组织队员简单就餐并商讨关于下午行程细节

下午14:00  全员分享早上参观心德,并组织拍摄DV还原当时情节,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反馈此次“红色行”的体会。

下午17:00  从保定市乘坐火车返回北京。

(二) 组织学习此次社会实践历史背景

行程开始前,我们组织了座谈会此次团队成员一起学习了有关此次活动的历史背景,大家积极搜集素材,以汇报演讲的方式让更多的同学了解了此次前往地所发生的事件的经过、历史意义,激发了成员的爱国情怀为此次活动铺垫下深厚的情感基础。

三、 社会实践成果汇报

第一天:出发

第二天:参观狼牙山

2015年7月15日,我们团队一行人开始了我们的第一个行程:狼牙山。狼牙山坐落在河北省保定市易县西部的太行山东麓,属太行山脉,因狼牙山五壮士”的事迹而闻名。刚到山脚,映入眼帘的便是那著名的狼牙山五勇士塑像。五勇士的背后是一面鲜红的党旗,鲜明的红色与塑像的青铜色营造出了一种历史的沧桑感,让人不禁回想起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岁月更迭、世事变迁,而五勇士的眼神仿佛穿越了历史。直至今日,那眼中的坚毅始终如一。我们团队一行人一边爬山一般领略狼牙山的险峻,想起当年的革命先辈们在如此险峻的大山中穿梭,我们不禁升起了敬意。经过近三小时的攀登我们抵达山顶,途中我们谈及到当年的狼牙山五壮士,五为革命先辈冒着生命危险不断和敌人做抗争,而且山路崎岖,最后还是带着对党的忠诚结束了自己伟大的一生。面对狼牙山,一片郁郁葱葱,一片安详宁静,有谁能想到在这里曾经有过硝烟弥漫、炮火连天,谁能想到羊肠小道上,印留着抗日战士与敌周旋、牵制迷惑敌人的足迹;幽幽山谷间,回荡着那气吞山河的声声呐喊,那是怎样的一种惨烈。 

第三天:参观白洋淀

2015年7月16日,在经过昨天的狼牙山之行,我们队革命先烈的精神越发尊敬。白洋淀是河北另一著名红色旅游景区。刚下车,我们便看到了水中的一片荷花,“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应该就是这样一番景象吧。

行车来到雁翎队纪念馆,馆中的藏品很多,有各式武器装备,也有军装书稿……看着众多展品,我们增长了见识,也清楚的看到了当时雁翎队员的艰苦条件。正是他们那种不怕苦不怕累的顽强精神,才能在一次次战斗中顶住压力击溃敌军。

雁翎队纪念馆的小橱窗里,有人们设计制作的雁翎队作战场景,我们幻想着现实中的他们,从这一幕幕里明白了许多,体会了好多。在3D特效下,我们看到雁翎队员扮成走街串巷的小贩,机智的制服了汉奸,消灭了日军在中国的帮凶。我们为雁翎队成员的智慧勇敢而赞叹。

出了纪念馆,我们漫步在园内,欣赏着大片的荷花。园区内有由白洋淀组织演员演的雁翎队现场作战情景剧表演。看着他们机灵的作战、听着一声声巨大的炮响,我们的心都被每一次的变化震撼到。看着水中的激烈场面,我们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里,不由得捏着一把汗为雁翎队加油,为我们伟大的英雄呼喊。当我们看到了他们胜利的那一刻,也禁不住和他们一起欢呼。这其中有胜利的喜悦,更有着骄傲,我们为祖国有这样的英雄而自豪。

第四天:参观冉庄地道战旧址

2015年7月17日,我们来到了冉庄这片红色的土地。纪念馆周围非常清净,四周没有特别的建筑,唯有纪念馆显得庄严和威武。进入展览室,旅途的疲惫全无,我们立刻被抗日时期的图片和实物所吸引,迫切地想结合着讲解,了解几十年前发生的一切。简洁的展览和简短的介绍囊括了在这片土地上英勇抗争的事迹。

我们先后参观了冉庄地道战陈列馆、冉庄村公所、冉庄抗日军事指挥所和星罗棋布的掩体工事,还下到地道感受当年抗日军民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在陈列馆中我们得知,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冉庄民兵利用地道优势,配合武工队、八路军对敌作战157次,歼敌2100人,曾荣获“地道战模范村”称号,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为此聂荣臻、杨成武、吕正操等老一辈共产党人给予了高度评价。看到这些史料,我不禁为人民的智慧和勇敢而叹服,正是他们的英勇奋战,才有了我们今日的幸福生活。

进入地道,我们切身体会了革命先辈们当时的艰苦条件。地道里很狭窄昏暗,行动起来多有不便。此外,地道里的通风条件有限,我只待了一会就觉得胸闷,想起先辈们要长时间在地道里工作,不由得被他们顽强的意志品质折服。

参观了冉庄,我深刻认识到,正是依靠人民的支持,我们党的事业才获得了不断胜利前进的基础。现在的冉庄,地道和与革命相关的建筑都被很好地保护着,这里的人们希望后人们能够铭记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在今天这样的和平年代里我们不用像前辈们那样在前线上英勇杀敌,但作为他们的接班人我们有责任记住他们为中国所付出的一切,包括鲜血和生命,作为他们的接班人我们有义务为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 社会实践总结

红色社会实践之旅结束。细数一路风光,我们爬上狼牙山,游览白洋淀,探秘地道战……时间虽不长,但我们深刻体会到革命先辈们那种为了祖国奋不顾身精神。特别是博物馆里面的一件件物品,无一不像我们述说着一件件生动的故事。但馆内一件件文物和一处处复原景观重重地撞入了我们的内心,丰富的史料真实再现了中国人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与艰苦卓绝的抗战之路,这些都使我受益匪浅。在纪念馆里,我们可以看见许多抗日战争中留下的实物和还原的场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合作、共赴国难;抗战灯塔、中流砥柱;日军暴行、惨绝人寰;浴血疆场、民族壮歌;得道多助、国际支援;历史胜利、巨大贡献;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我们亲眼看到了历史留下的痕迹,也切身感受了革命先辈的艰苦不易,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品质。此次社会实践让我们更加珍惜今日的幸福生活,我们会将先辈们的精神铭记在心,用实际行动去实现我们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