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第8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第18赛区区域赛决赛落下帷幕

2022年4月10日,第8届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18赛区比赛落下帷幕(18赛区包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本部及克拉玛依校区)。18赛区比赛总成绩由初赛成绩及答辩成绩构成。18赛区比赛共评出特等奖2名,校本部和克拉玛依校区各1名;一等奖9名,校本部研究生2名、本科生5名、克拉玛依校区2名;二等奖18名,校本部研究生3名,本科生9名,克拉玛依校区6名;三等奖31名,校本部研究生5名、本科生16名、克拉玛依校区10名。校本部推荐18支队伍、克拉玛依校区推荐8支队伍角逐国赛奖项。18赛区获奖团队和晋级国赛的团队如下。

同时进行决赛答辩。在校本部,5份研究生作品与6份本科生非学术论文类作品(泛能源大数据类作品、创新创业类作品)在主楼B1015进行答辩,9份本科生学术论文类作品在主楼B1018进行答辩。决赛中,每组参赛选手作七分钟的作品展示,介绍作品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法、调研内容和研究结论等。评委从数据来源、研究框架、研究意义、应用前景和学术规范等方面提出问题及评审意见。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高度重视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克拉玛依校区校长兼党委书记陈大恩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胡庆喜出席了克拉玛依校区的能经大赛答辩会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本部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义清出任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18赛区仲裁组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唐旭教授、副院长赵晓丽教授亲自参加答辩评审,王建良教授出任18赛区能经大赛纪检委员。

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简介: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干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习主席表态后,我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加大了碳减排的力度,在2021年7月16日中国统一的碳市场开启,能源转型和能源革命正紧锣密鼓向前推进。

实现能源革命以及碳中和的目标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核心是实现以能源为核心的多维度之间的协调发展。这涉及到包括能源经济在内的多个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因而培养能源经济领域的高级专业人才是一项重要的任务。围绕能源经济问题开展大学生的学术创意大赛是提升能源经济学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之一。

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和经济数学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分会发起的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在能源经济与管理领域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应广大师生要求,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总决赛将于2022年5月上旬全网络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