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迎校庆校友系列微党课(三)——勇气是苦难中开出的花——记钟国晶老师为学院师生讲党课

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喜迎70周年校庆之际,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校友系列微党课活动,共同重温中石大历史、传承中石大精神,感受前辈激昂青春,激励新时代石大青年奋勇争先。

5月15日,现年80岁的1966届校友钟国晶老师回到学校为师生上党课,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义清、院长王建良、党委副书记胡锐、教师代表牛琦彬、孙梅以及学院各党支部优秀党员代表共同聆听了党课,在钟老师的讲述下重温学院从艰苦建院到辉煌发展的峥嵘岁月,感受老一辈教师为祖国石油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上的卓越贡献。

钟国晶1.jpg

钟国晶老师曾任学校经济管理系总支书记兼系主任、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青年时投身青海油田、冀东油田建设长达二十余年,扎根基层,拥有丰富的一线实战经验。

钟国晶老师讲述了自己1966年从北京石油学院工业经济系毕业后到油田一线工作、1994年又回到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教书育人的学习、工作经历,生动讲述了自己人生不同阶段的心路历程。钟老师讲到,“艰苦的环境更能锻炼人”,刚到油田时,面对吃不饱、穿不暖,住地窨子、盖芦苇席、搭毛毡门的艰苦条件,面朝荒凉的戈壁、繁重的勘探开发任务和棘手的井下作业问题,她始终展现出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勇气,敢于接受新任务和新挑战,不断蓄力、积累经验。

钟国晶2.jpg

在冀东油田计划处工作期间,钟老师在当时学院领导邀请下重回母校,助力学院建设。面对巨大的工作内容变化和挑战,钟老师始终在思考如何将一线的专业实践经验与教书育人深度融合,不断提升自身授课能力、科研水平,实现了从“站上讲台”到“站住讲台”,讲授的课程深受学生喜爱。钟老师说到,“年轻人要有勇于从头开始的勇气”,“人走下坡路很容易,爬坡确是不易的”,她用亲身经历勉励学院师生,走向新的领域时要树立勇敢坚定和执着的信念,终会走向成功。

在回顾个人成长和发展的经历时,钟老师动情的说到,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她的精神指引,在困境中给予她莫大的支持和帮助,她寄语青年学生们要牢记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激发砥砺奋进的优秀品质,将小我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大我之中,贡献青春力量。

在与学生代表交流的环节中,钟国晶老师建议学生们,要积极主动参与基层一线工作,投身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勤于思考,肯于钻研,站在更高更远的角度展望未来,苦难淬炼勇气,挑战方能磨砺人生。

钟国晶3.jpg

同学们认真聆听了钟老师的事迹,在交流中纷纷表示不能浪费在校的学习时光,要认真打好专业基础,传承先辈们“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敢挑重担,勇于攻坚克难,积极开拓创新。身为新时代青年,应该以钟老师为榜样,始终怀揣理想,担起使命责任,在学习和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朱义清老师、院长王建良老师听完钟老师的党课后表示,钟老师的人生阅历给学院师生带来了许多生活和工作启发,并鼓励学院学生,无论未来面对顺境或逆境,都要时刻牢记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并就学院发展建设方向和学生人才培养工作等与钟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