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杨晓光受聘担任中石大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10月25日下午,中石大在主楼C308隆重举行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杨晓光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学校党委书记陈峰、校长吴小林、经济管理学院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聘任仪式和报告会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唐旭主持。

陈峰对杨晓光教授应邀担任经管学院名誉院长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杨晓光教授长期关心和支持学院各项工作,曾担任过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为学院作出很多实质性贡献。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启动之年,经济管理学院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在“双碳”背景下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杨晓光教授受聘担任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是对学校和学院发展的极大支持,将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端智库建设等方面给予有力的指导,进一步推动学院学科建设、科研水平和外部学术影响等方面的整体提升。学校和学院将全力支持杨晓光教授开展工作,期待经济管理学院有新的更大突破,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吴小林为杨晓光教授颁发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聘书和纪念牌

杨晓光教授发表感言,作为经济管理学院的老朋友,重回学院“大家庭”让他倍感亲切。面向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学校布局建设新兴学科群建设,他将和学院共同努力,抓住机遇,全力支持学院各方面工作,尤其是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为学校和学院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唐旭对杨晓光教授的加盟和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院在“双碳”背景下面临众多发展机遇,将以此次名誉院长聘任为契机,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加快学科专业转型、人才培养升级和学术创新发展,培育新的发展增长点,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速增效。

仪式结束后,杨晓光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复杂社会系统管理与博弈思维》主题讲座。他分析了社会系统复杂性来源,并指出复杂社会系统管理的核心在于认知具象的复杂社会系统的演化规律,系统刻画需要力求简单性,管理机制设计要具有宽容度和鲁棒性。博弈思维在复杂社会系统管理中意义重大,需要在尊重多样性的前提下,基于一系列博弈思想,选择和设计相应的机制与政策。


杨晓光,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曾获得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茅以升青年科技奖、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等表彰。入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才等人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