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广州期货交易所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5月4日,广州期货交易所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就共同开展新能源新材料大宗商品创新研究等方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能源金融实验室,围绕碳排放权、能源化工行业指数、化工新材料等期现货市场,在产品推广、市场建设和培养、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等方面开展合作。

广州期货交易所是与能源相关的以碳金融、清洁能源为特色的期货交易所,是经国务院批准并由中国证监会监督管理的五家期货交易所之一。广期所首个品种——工业硅期货2022年底成功上市以来,整体运行平稳,市场进入良性发展阶段。目前,广期所正在全力开展碳酸锂和多晶硅期货、期权品种的研发和上市准备工作,并积极推进铂和钯以及中证商品指数期货的研发工作。

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广州期货交易所不断深化交流合作,推动能源金融实验室及实习基地的建设。此次签约,标志着产学研合作开启新征程、进入新阶段,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服务实体经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意义重大,同时也将促进更多学校的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校地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迄今为止,我校已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和广州期货交易所两家涉及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清洁能源的期货交易所签署框架协议。这些协议的签署对我校建设国内一流的金融学科,突出能源金融学科特色,培养能源业界需要的高水平人才,服务能源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