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区块链金融研究中心赴闽开展大宗商品供应链调研

为落实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战略合作框架协议,7月18日至28日,我院区块链金融中心主任廖宗湖教授一行4人赴福建厦门开展大宗商品的供应链调研。厦门是亚太地区供应链核心枢纽之一,培育了厦门象屿等千亿级供应链重量级企业,是国内供应链投融资金融服务“三大中心”之一。

中信期货厦门分公司调研合影

7月20日,廖宗湖教授一行与中信期货华南分公司、厦门分公司、齐能石化负责人进行了能源化工大宗商品的座谈交流。会上,廖宗湖介绍了我校能源金融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以及政产学研合作情况,听取了中信期货和齐能石化关于能源化工大宗商品的供应链运行、金融工具、市场热点的经验介绍,并向中信期货、齐能石化长期以来对我校金融系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合作交流,推动产学研的共同发展。

漳州港兆龙码头露天堆场

7月23日,廖宗湖教授一行走访了SK实业(厦门)钢铁有限公司,与总经理赵城范、营业部长黄剑进行了座谈。作为韩国SK商事株式会社的全资子公司,SK实业(厦门)钢铁有限公司在厦投产以来,生产能力逐年增长,不断助力厦门与韩国经贸往来。双方就公司在厦近期的生产经营方面包括疫情形势严峻、供应链企业成本上升、仓单质押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此外,廖宗湖教授一行重点走访了SK实业上下游企业,包括漳州兆龙码头、嘉年金属和南储仓库等。

7月24-28日,廖宗湖教授一行在实地调研基础上,与厦门象屿、福建能化等厦门供应链重点企业开展了业务座谈交流,分析了供应链企业、炼化厂、“虚拟工厂”等国内石油大宗商品大循环的关键环节面临的共性问题,并且展望了未来经济形势及标准交割库的数字化趋势。

同时,廖宗湖教授还走访了天衡律所、鹭岛律所,与厦门知名律师开展了法律法规座谈交流,分析了行业竞争与诉讼“拉锯战频发”的关系,明确了企业从“被动应诉”到“主动维权”、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正当权益的可行性。

此次赴闽调研,得到了福建省组织部人才处、香港贸发局驻闽办、厦门市商务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