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经济管理学院刘慧慧副研究员在UTD 24国际顶级期刊M&SOM上发表论文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刘慧慧副研究员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来国明教授、纽约大学肖文强教授合作的论文“Fulfilled by Amazon”: A Strategic Perspective of Competition at the e-Commerce Platform在期刊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简称M&SOM)在线发表,实现了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在该类国际期刊论文发表的突破。该成果对于提升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水平和国际学术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

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是国际运筹学与管理学研究协会(INFORMS)运营管理类旗舰期刊,与同属INFORMS旗下的Management Science 和Operations Research并称为管理科学和运营管理领域国际公认的三大顶尖期刊。该期刊是UT-Dallas(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商学院学术评价认定的24种期刊之一,也是金融时报评定出的50本商学院顶级期刊之一(简称FT50)。

该论文研究亚马逊在其零售平台上向第三方卖家提供物流配送服务(FBA)的经济影响。使用FBA的第三方卖家可能直接与亚马逊形成竞争,而通过FBA项目,他们的服务水平和竞争力得到大幅提升,这种现象在以前的文献中很少被研究。本文构建包含策略性供应商在内的三方博弈模型,其中亚马逊和代表性的第三方卖家参与价格和服务竞争。研究结果发现虽然 FBA 可能会加剧亚马逊与第三方卖家之间的服务竞争,但可以缓解它们之间的价格竞争。当消费者的交叉服务敏感度足够低或足够高时,后者的影响占主导地位。因此,第三方卖家和亚马逊均可以从 FBA 中受益。此外,由于亚马逊的产品销量可能会因为FBA而增加,它的供应商也可能从FBA中获益。该研究提供了亚马逊推出FBA项目背后的策略性考量,也可以帮助平台了解在哪些产品种类上更容易从FBA中受益。

论文链接:https://pubsonline.informs.org/doi/abs/10.1287/msom.2022.1078


作者简介:

刘慧慧,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副研究员,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校青年拔尖人才。主要研究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低碳供应链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项目,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在M&SOM、Omega、IJPE、IJPR、Energy Economics、Energy Policy、《中国管理科学》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文章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