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中石大学术出版基金资助我院孙仁金教授专著获评中国经济出版社“月度好书”

今年10月,由我院教授孙仁金、克拉玛依校区工商管理学院讲师李喆联合编著的《能源转型:汽油需求的“突变与预测”》如期出版,同年12月获评中国经济出版社“月度好书”,得到中国经济出版社隆重推荐。该专著于2022年12月获得学校学术专著出版基金资助,且仅有五本专著进入资助名单,这也是我院教师第一次获得该基金资助出版专著。

该专著获得中国石油企业杂志推广,原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前首席经济学家王能全教授书评:

《能源转型:汽油需求的“突变与预测”》是一本突出学术性、紧跟学科前沿、强调创新性的著作。该书以中国汽油中长期需求为研究对象,针对中长期汽油需求预测面临的“外推法失效”问题,全方位地评估了碳减排、污染物排放限制、汽车清洁能源技术、新型能源体系以及数字化等诸多方面对汽油需求的影响,提出了中国汽油中长期需求的组合预测模型,预测了2020年到2060年中国的汽油需求数量,从理论上充实并极大地丰富了“中国能源转型”的内涵及其情景,全面分析了汽油需求的影响因素,理清了影响因素的相互关系和层次结构,构建了基于突变理论的中国汽油需求预测理论和模型框架,并进行了该理论的应用研究。该书认为,中国的汽油需求增长率持续下降,汽油需求系统内部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新能源汽车即将对汽油需求产生更大的规模替代。在此形势下,对当前和未来中国的汽油需求预测研究,迫切需求新的思想、新的理论和新的方法。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该书提出的中国汽油需求突变理论、应用范式和预测方法,可以为当前和未来相当长时间,我国能源、石油以及汽车行业的政策研究和制订,为相关企业实施自身的发展战略,提供非常有价值的参考和帮助。

此外,王能全教授还认为,《能源转型:汽油需求的“突变与预测”》一书不仅仅是一本科学和严肃的学术著作,而且还包含了与化石能源消费和能源转型相关的科普知识性内容,对于能源、石油和汽车行业以外的读者,都同样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参考性,可以为所有对能源转型感兴趣的读者以及社会大众,提供了一本非常有益的科普读本。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nDbDL6OSv19_td3ZCf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