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多名教师自开发案例入选中国管理案例中心案例库

2022新年伊始,捷报频传。我院金镭老师、张璇老师团队自开发案例纷纷入选中国管理案例中心案例库,元旦前几天,许文静老师团队也收到了入库通知。至此,我院参评“2021年全国百篇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共有4篇案例入库。

作者

案例名称

入库时间

备注

孙梅,马铋程,王磊,李宁宇,肖润琴,李晓东,黄政,栾晶晶

天轴科技:孤注一掷还是留有余地——智慧检务领头羊的股权架构变迁

2021.10.25

百优“微案例”入库

许文静,惠卿,路童,石成业,施涛,沈方雨

瑞华之殇   行业之痛

2021.12.23

入库

金镭,曾筠,李梓彬,陈晨昕,娜迪拉·地木拉提

一片冰心在玉瓶——小仙炖的全面质量管理之路

2022.1.5

“微案例”入库

张璇,樊俊杰,李奇,金艺,卢溪,吴鹏程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元气森林的营销之道

2022.1.10

入库

案例教学是培养管理类人才的必要条件,而自主开发案例的能力,是评价商学院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衡量指标。作为课堂案例教学的延伸和实践能力培养的主要方式,我院围绕管理相关学科展开案例开发,要求学生描述某一事件或问题的决策及发展过程,通过设计相关的问题和决策点,让案例使用者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通过对社会经济热点案例的分析与讨论,高度模拟现实商战,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分析与决策能力。

我院自2019年起,大力推进管理案例开发工作。通过组织案例开发大赛、邀请百优专家来校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增进我校师生开发案例的兴趣和能力。经过不懈努力,学院目前建立起25人的案例指导教师团队,其中牛琦彬、金镭老师兼任全国百优案例函评专家。学院与多位全国百优案例获得者建立了友好关系,例如山东财经大学刘素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信春华教授等多次来校交流,使我校师生受益匪浅。近三年举办了三届案例写作大赛共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案例115篇。在此基础上,学院于2021年11月8日,成立了“案例研究与开发中心”。

未来,学院将继续在案例开发和应用方面持续推进。继续扩充自有知识产权的案例数量,建成自开发案例库,供校内师生使用交流。建设案例教学和案例写作指导教师队伍,吸引更多的年轻教师加入,并将所开发的案例成果应用到实际的教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