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金融系教师赴粤调研广州期货交易所

为促进广州期货交易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战略合作,2月7日至8日,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原校长陈大恩、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金融系主任孙竹教授、应用经济系主任冯连勇教授、区块链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廖宗湖教授等一行5人赴广州期货交易所开展大宗商品的调研。广州期货交易所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国内第五家期货交易所。广州期货交易所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研究设立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决策部署,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举措。

2月7日,陈大恩一行与广州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政进行了能源化工和新能源新材料大宗商品的座谈交流。会上,陈大恩介绍了我校克拉玛依校区的创建历史、能源金融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以及政产学研合作情况。胡政介绍了广州期货交易所的筹备创建历史、工业硅期货与期权合约、未来产品设计、服务重大国家战略、保障品种平稳上市和市场稳定运行等重要话题。

孙竹介绍了金融学专业学科结构、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合作以及爱丁堡大学碳金融国际交流的最新动态,以及在能源转型条件下,作为石油能源类高校的金融学科,发展碳管理、碳金融高精尖学科,突出碳能源、硅能源及可再生能源金融,创建能源金融特色学科,与广州期货交易所建立合作关系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

胡政,作为我校金融界杰出校友,筹建广期所前曾担任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他长期关注和关心我校金融学科的发展,表示将继续加强产品设计和人才培养的合作交流,积极推动我校金融学科产学研的共同发展。

2月8日,廖宗湖教授和孙竹教授走访了广州清洁能源的重点民营企业元亨燃气控股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证券代号:00332)及其控股下的华南石化交易中心,与副总裁罗锡智等进行了座谈。会上,廖宗湖介绍了区块链金融研究中心的技术成果及其在数字化仓储、数字化交易、数字化金融中的应用,听取了罗锡智关于元亨天然气生产基地、能源物流配送、天然气支线管网以及优质的天然气终端项目等运作情况。双方分析了供应链企业、炼化厂、区域现货交易中心等能化大宗商品“内循环”的关键共性问题,就交易中心的数字化转型和产学研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且展望了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经济形势及大湾区油气一体化的合作前景。此外,廖宗湖教授与孙竹教授还走访了广州市荔湾区数衍文化科技项目,与数衍负责人于祺瑞等进行了交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区块链金融研究中心与数衍合作,于2022年9月获批广州市荔湾区政府重点文娱项目,支撑单位还有环球网、广东美术学院等。